./t20121224_3224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活力实在的德国酒

2012-12-24 22:51:07


文‖宋毅

笔者从小就开始接触各色酒种,一开始跟着老爸喝白酒,间或喝一些黄酒。那时年少懵懂,并不觉得酒有多好喝,仅仅是崇拜大人们喝酒时那种觥筹交错的气氛,于是也就跟着凑热闹。内心中觉得,酒的滋味与中药相差无几。随着年纪渐长,酒喝得多了,却也品出了几丝妙处——在微醺之际,头脑仿佛更加清明,人也仿佛提升了一个境界。不过,那时喝的多为白酒、黄酒,并没有真正接触过葡萄酒。直到留学德国,才在同学的生日聚会上第一次品尝葡萄酒,这第一次就差点闹了个大笑话。

初尝葡萄酒时自然不懂什么单宁、果香之类的,也不会分辨什么霞多丽、白诗南、雷司令、赤霞珠之类的葡萄品种,更不会知道品尝葡萄酒还需要好多步骤。在觥筹交错之际,不自觉地便拿出了国内那一套喝酒方式,反正是碰杯即干,喝了个不亦乐乎。好在宴会上都是中国同学,大家对此倒也习惯,自然也没遭到多少白眼。当时觉得葡萄酒入口绵软,有着特有的酸味,与国内的白酒比起来并不冲。于是不知不觉中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酩酊大醉。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是跪趴在床沿边睡到天明,至于怎么回到宿舍,怎么最终昏睡的,脑海中没有一丝记忆。后来从同学处得知,自己回房间之时,脚步虽然有些虚浮,却并未显出多少醉态,看似非常正常地下楼开房门进房间。这次醉酒也让我对德国的葡萄酒产生了非常良好的印象——当早上醒来之时,精神极好,完全没有宿醉后的不适,反而像是浑身细胞彻底地休息了一番,因此第二天神定气足,焕发出十分的活力。由此,便喜爱上了葡萄酒的滋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049

因为个人喜好的关系,我在品酒之时总喜欢了解酒类的历史渊源。对于葡萄酒,既然喜欢上了,就会不自觉地开始探寻葡萄酒的历史。这一查却发现,葡萄酒的历史远比我想象的要久远得多。原来,远在一万年前,葡萄酒便出现在人类的历史中,而人工酿造葡萄酒,则在6 000年前的波斯开始风行,之后传播至埃及,直至希腊和罗马。在希腊荷马的史诗中就有很多关于葡萄酒的描述。在《伊利亚特》中,葡萄酒常被描绘成为黑色,而这部史诗中对人生实质的理解也表现为一个布满黑葡萄的田园风情的葡萄园。因此,希腊人对于酒神的崇拜贯穿了希腊乃至罗马的整个历史。于是,今天的我们从各种各样反映希腊罗马时代的影视作品中,都能看到在那个时代特有的宴会集会中,市民与贵族们拿着陶罐酒壶疯狂饮酒,直至烂醉如泥的场景。

德国素有“啤酒王国”之称,其葡萄酒远没有啤酒那么大的名声。实际上,德国作为世界十大葡萄酒生产国之一,也有2 000年的酿酒历史。去过德国的人,都会羡慕造物主对这个国家的厚爱。被无数的诗人、画家、音乐家赞颂过的莱茵河谷如诗如画:充足的日照,温和的气候,河水清澈丰溢,山坡上有着大片大片的葡萄园。因其美丽的风光,地灵人杰,每当葡萄成熟的时候,德国葡萄酒产区便游人如织。可是即便这样,德国葡萄酒在世界上却并没有其应有的地位,不但远不如法国葡萄酒那么著名,甚至亦不如新兴的智利、澳大利亚等国葡萄酒那么受到追捧。不过,我很喜欢德国葡萄酒特有的清新、透明的口感,她就如同德国这个国家一样,虽然未必能优雅到极致,但却极为实在,让你回味良久。

实际上,就如日剧《不能结婚的男人》中的主角那样,买好材料,独自煎一客牛排,开上一瓶德国红酒,放着古典交响乐,一个人自斟自饮,自得其乐,闭着眼睛徜徉在美酒的历史文化之中,其滋味,难以言喻……


上一篇:八人精美家宴
下一篇:周末,我们一起去金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