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2_3224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新标准让火锅中的罂粟壳无所遁形

2013-02-22 20:51:06

寒冷的冬日里,和朋友、家人一起吃着暖暖的火锅应该说是件惬意的事。然而,一些不法商家和餐饮店为谋取暴利,在火锅、麻辣烫及烤禽类等的汤料和辅料中添加罂粟壳、罂粟籽及其水浸物等违禁原料,食物的味道是鲜美了,但易使消费者成瘾,长期食用者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会对其产生严重的依赖性,从而造成严重的毒物癖。

目前,我国还没有火锅食品中罂粟壳生物碱成分的相关标准,国内外也暂无相关法定标准出台。有关罂粟壳类生物碱成分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火锅汤底及火锅酱类中的罂粟碱,由于火锅、麻辣烫中香料、油脂类成分较多,对微量的吗啡等生物碱检出造成了严重的干扰。

上海市检测人员通过不懈努力,建立了一种预处理方法简便、检测灵敏、定量准确且快速的方法来测定食品中罂粟类成分残留物的含量,确定了罂粟碱等5种生物碱同时检测的方法,适用于火锅汤底、火锅酱料、调味油及调味粉末中,继而确立了上海市地方标准《火锅食品中罂粟碱、吗啡、那可丁、可待因和蒂巴因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此检测方法一出,让黑心商贩无所遁形。

小链接

罂粟壳是罂粟科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壳,内含吗啡、那可丁、罂粟碱、可待因及蒂巴因等多种生物碱,会使人引起某种程度的惬意和欣快感,长期食用会引起精神失常,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卫生部在20111月发布的第五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中,罂粟壳被列为火锅食品中的禁用物质。

20798


上一篇:怎样挑选盐渍鱼
下一篇:盘点2012年上海食品安全工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