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26_3224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自古美誉“食总管”——食醋

2013-03-26 22:55:05


文‖宋健华

俗话说:“无醋不成味”,食醋在烹调中应用极为广泛,是很多菜肴不可缺少的味形,并且常与甜味、咸味并存。几乎每个国家都有食醋的制造,所以醋也是最古老最大众化的国际性调味品。

老醯儿的发明

有关中国食醋的起源年代,史书中并没有记载,所以对中国食醋的起源有很多版本。《神农本草》中已有用酒的记载,根据酒醋同源同代的说法,醋在神农尝百草时期已出现。有史料记载,杜康造酒禹尝之,杜康造酒儿造醋之说,这样算来醋的发明为距今四千年的夏代。还有传说,商朝殷纣王为给妲妃治病,晋阳官员进献高粱酒,不料天热路远,未出太行山,高粱酒变酸成为醋,也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历史学家郝树侯在对太原考证后认为,在公元前479年晋阳城建立的时候就有了醋的制造者,晋阳一带民司醋坊已遍及城乡,其中又以梗阳(今清徐)的醋为最佳。外地人将山西人称为“老西儿”,就是古字“醯”的谐音。把古代的醋字作为山西人的代名词,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历史上山西酿造醋的时间之早和人数之多。197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墓出土了11种医学帛书,其中具有很高历史价值的《五十二病方》,是迄今已发现的最古医方。据考证,此书大约抄成于秦汉之际,书中记述了治疗疝气、癣、灼伤、疯狗咬伤、痔疮等疾病的17个处方都用到了醋。应该说,这与历史学家郝树侯的考证时间基本接近,所以比较客观真实。

食醋,在春秋战国时期称为“醯”,酿醋从造酒业中分离出来,开始有了专业的酿醋作坊。周王室专门设置醯人,这是一个专门负责管理食醋生产和供应的官职。秦汉之际,在一些城市中已出现了专门生产与销售醯的作坊主和商人,他们富裕的程度可与当时诸侯相比。

据史载,春秋时期吴国曾筑一城,专门储存醯醢,后人称为“苦酒城”。东汉开始又称“酢”,醋已经成了人们生活“开门七件事”之一,走进寻常百姓家。南北朝时期,醋的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北魏的《齐民要术》中就介绍了古代人民的22种制醋方法。我国酿醋进入了“制曲酿醋”技术的发展时期,古人已学会了使用不同谷物发霉成曲,然后用它来使更多的谷物糖化、酒化、醋化,这是我们祖先的伟大发明,开创了我国酿造陈醋的先河。至隋唐时代,食醋开始在宫廷及民间广泛使用。

21260

七大烹调作用

古人将醋冠以“食总管”的美称,来赞扬它在中国烹调中的地位,这与醋有着众多的作用分不开。

1.赋味调节  食醋不仅可赋酸味,还能与其他调味品组成复合味,同时可以调节甜味、咸味、辣味和鲜味的强弱,压咸提鲜,降低辣味,丰富和改善菜肴的口味,增加特殊风味。各地都有许多以醋为主要调料的名菜。

2.增香  食醋在烹饪过程中会产生一种特殊而诱人的芳香气味。

3.护色增色  食醋可以防止果蔬原料切配后变色,以保持原料本色;除白醋外,其他醋均可赋予菜点红棕色或琥珀色。

4.去异解腻  食醋可去腥膻臊臭等异味,降低油脂肥腻,提味爽口,增进食欲。

5.利于煮软  有些原料,如牛肉、海带、大豆久煮也不易软化,加入食醋就易于酥烂,松软可口,并能缩短加热时间。

6.促进脆嫩  在烹制细嫩的蔬菜原料时加点醋,可防止蔬菜失去脆性,令菜肴脆嫩爽口,并能保持较长时间。在炸、烤肉类时抹上醋和饴糖等,还能增加制品的酥脆度。

7.增加营养  在制作瓜果、蔬菜类菜肴时,放入醋可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并能软化蔬菜中的纤维素,从而提高菜肴的营养价值,还有助于消化。特别是在烹制带骨的原料时加点醋,能使骨、刺软化,促进原料中的钙、磷、铁等矿物质的溶解,易于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增加营养价值。

中医认为,食醋性温,味酸、苦,具有开胃、养肝、散瘀、止血、止痛、解毒、杀虫等功效。食醋的药用价值非常广泛,临床用以治疗上百种疾病,并且是一种非常理想的保健食品。

中国名醋

中国素有四大名醋之说,包括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和福建永春老醋。

山西老陈醋至今已有三千余年的历史,由于工艺特殊,成品色泽黑紫,质地浓稠,口感丰富,陈香悠久,有股特殊的清香味,酸味醇厚,回味绵长,无酸涩,醇、香、绵、甜、清香适口;且产品久贮无沉淀,不会变质,因而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

镇江香醋是我国江南名醋,它是一种典型的米醋。精选当地产优质糯米,采用独特的固态分层发酵工艺,全天然发酵,生产周期长达60余天;独具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的特色。

四川阆中的保宁醋堪称一绝,是以麸皮为主要原料,加入中药或辣蓼汁制作酵母,以麸皮进行醋酸发酵,醋醅陈酿长达一年之久;其色泽黑褐,酸味浓郁厚,有着特殊的芳香。

福建永春县的永春老醋以优质糯米、高级福建红曲为原料,独特配方,陈酿多年;其色泽棕黑,酸而不涩,香中有甜,风味独特,具有特别的浓郁香气。

中国名醋还有很多,辽宁“喀左陈醋”产于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大城子镇,故也称“大城子陈醋”,已有300年历史;天津“独流老醋”始创于清代康熙年间(1665年) ,精选优质元米、红高粱、小麦、豌豆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的发酵工艺和配方,经天然翻晒3年而成,故有“三伏老醋”之美称;浙江“玫瑰醋”以大米为原料,因产品呈鲜艳透明的玫瑰红色而得名。


上一篇:手脚冰凉,未必都是寒潮惹的祸
下一篇:吃“百家饭”长大的“厨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