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5_3224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用饮水机喝水有讲究

2013-06-25 22:10:49

用饮水机喝水有讲究

文‖艾米莉

科技的发展为人们带来的是生活的便捷,饮水机也是产物之一,既方便又时尚,不少家庭、企事业单位都用上了饮水机。随后人们发现,饮水机如不定期清洗反而会给饮用水带来二次污染,但人们并未对此有特别的关注。近日,复旦大学“饮水机投毒”事件让人们在惋惜、愤怒的同时也将注意点转移到了饮水机上。之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一名药学系学生实验发现,合格桶装水经过饮水机后竟检出虫卵。这一实验结果在网上发布后,吓到了不少人。饮水机真这么可怕吗?我们该如何正确使用饮水机?

22612

细菌并非都有害

上海市天然矿泉水技术鉴定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地质学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牛晓英介绍,饮水机是利用空气压力原理工作,在取水的同时让等量的空气进入饮水机中。一般1立方米空气中约有3 000个细菌以及微量的霉菌孢子、藻类孢子,它们往往会随气泡进入水中,时间一长便会繁殖生长而影响饮水卫生。当藻类孢子随空气进入桶内时,只要有阳光照射就会产生光和作用,并迅速繁殖,于是桶内会出现绿藻。所以一旦发现桶内有绿藻,说明已被微生物污染,桶内水已不宜饮用。因而,开封后的水应尽快饮用,建议桶装水在夏季开封后饮用时间不宜超过7天。

牛晓英强调,细菌只是一个统称,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即致病菌)和对人体既无益也无害的菌。人们常说的“细菌超标”实际上是指“菌落总数”(即所有细菌的总数)超标。除致病菌外,其他细菌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国外很多国家已不检测饮用水的菌落总数。目前我国与国际接轨,取消检测“菌落总数”,而是增加了致病菌的检测种类。

人类的体内、体表以及呼吸的空气中都是有菌的,人们生活在有菌的环境中,自身也有抵抗细菌的免疫能力。因此,只要桶装水开封后尽快饮用,不用担心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家庭成员较少的家庭,建议用小容量的桶装水,尽快用完及时更换。

饮水机宜3个月清洗一次

牛晓英指出,如果饮水机长期不清洗,机体内会滋生霉菌、细菌(包括致病菌)等,对饮用水造成二次污染,所以最好3个月消毒一次饮水机,可以委托桶装水企业进行消毒。长期使用的饮水机内胆等处会有水垢,可以用酸(如食醋)一年清洗一次,还可每周用酒精棉花对饮水机的进水口及出水口进行一次消毒,以保障饮用水的安全。

我们该喝什么水

从市场调查情况来看,水的品种、品牌繁多,有矿泉水、天然泉水、纯净水、蒸馏水、矿物质饮品水、离子水等,但是根据水源划分只有两大类:一类是饮用天然矿泉水及天然泉水,属于天然形成的,水源都是地下水;另一类是经过人工加工处理的水,如自来水、纯净水、蒸馏水、离子水、矿物质饮品水等,其水源大多数来自江河湖水。

许多消费者都存在一种误解:凡是瓶装水、桶装水都是矿泉水。牛晓英强调,判断一种水是什么水不能看装在什么容器内,而要看标签上标示的水的类型;瓶装水、桶装水品种繁多,有的是天然矿泉水,但很多是纯净水或蒸馏水等。

牛晓英告诉笔者,水是吸收营养、输送营养物质的介质,又是排泄废物的载体,人通过水在体内的循环完成新陈代谢的过程。因此,水的质量至关重要。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对健康饮用水达成了共识:1.没有污染,不含有害物质;2.硬度适中,即钙、镁等盐类的含量在100170毫克/升之间为最佳;3.含有适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300毫克/升左右最佳;4.pH值在7.08.5之间,呈中偏弱碱性。

专家们一致认为,天然矿泉水就是这种高质量的水。“消费者应分清每种水的区别,才能挑选到真正有益健康的水。”牛晓英如是说。

天然矿泉水 经科学分析研究发现,矿泉水是深层地下水,没有污染,无致病菌和微生物,更没有有害物质;水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富含钙、镁离子,硬度适中;pH值大都在78.5范围内,呈弱碱性。国家标准规定,矿泉水的8项界限指标锂、锶、锌、偏硅酸、碘化物、游离二氧化碳和溶解性总固体等,其中有一项或一项以上必须达到标准要求。

纯净水、蒸馏水 是将自来水或其他地表水通过蒸馏法、离子交换和反渗透法等不同手段进行处理和净化而制得的水,是偏酸性的软水。虽然达到去除细菌、病毒和杂质的目的,但同时也去除了几乎所有对人体有益和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因而,纯净水、蒸馏水只适用于被用作试剂或者制药。这种水不但本身无营养物质,而且具有极强的溶解微量元素、化合物、营养物质的能力。人们饮用纯净水后,体内的一些营养物质就被这种水吸收并排泄到体外,使体内物质失去平衡。这种水临时喝、少量喝是可以的,但不宜长期饮用,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和孕妇。

矿物质饮品水(矿物质水)是在饮用纯水中加入适量的人工合成矿物质盐试剂而制成的人工矿化水。一般只添加钾、钠、钙、镁四种常量元素,很少或不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天然泉水、天然山泉水 天然泉水目前尚无国家标准,是地下水的天然露头或经人工揭露的地下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和微量元素。天然山泉水则是来自山里的天然泉水。山泉水一般在远离人群、远离闹市的地方,少污染,也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但这两种水的特征组分的含量尚未达到矿泉水的标准,是仅次于矿泉水的优质饮用水。

牛晓英指出,水中的矿物质不仅易于被人体吸收,而且还可以改善水的结构,含有矿物质的水代谢率、渗透率都很强,是“活水”,而纯净水、蒸馏水是大分子团水,没有活力,不易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是“死水”。“水至清则无鱼”,连鱼都无法在纯水中生存,更加不要说人了!

温馨提醒

牛晓英提醒消费者,在饮用桶装天然矿泉水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饮水机一定要放在通风、阴凉、避光的地方,千万不能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以免滋生绿藻。若实在有困难,也应采取措施,为水桶加罩避光桶套。

2.桶装水打开后,秋冬季最好在2周内喝完,春夏季最好在710天内喝完。

3.饮水机要定期消毒,最好36个月清洗一次(夏季3个月,冬季6个月)。

4.天然矿泉水中富含钙、镁元素,常温下钙、镁呈离子状态,极易被人体吸收,而煮沸后钙、镁易与碳酸根生成不溶的水垢,还易堵住出水口。因此,天然矿泉水最好在常温下直接饮用。

5.饮水机不要长时间通电加热、反复烧开,反复烧开的水不宜饮用。

6.用过的空水桶要放置在干净的地方,不要往里面倒脏水、扔污物(如烟头),以免造成水厂清洗、消毒困难。

 


上一篇:半干起泡酒、半干白将是大众消费趋势
下一篇:家常美味淡水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