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29_3224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食用色素,彩色的诱惑

2013-07-29 22:01:59

食用色素,彩色的诱惑

文‖刘少伟

    面对货架上玲琅满目的食品,那些色泽诱人的最先映入眼帘。而对于孩子们来说,五彩缤纷的糖果是他们的最爱。这不得不让人想到最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之一——色素。

23208

天然色素与合成色素

    食用色素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两种。天然色素主要从植物组织中提取,也包括来自动物体内微生物的一些色素,如花青素、胡萝卜素等。人工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得的色素,如柠檬黄、胭脂红等。通常来说,颜色越鲜艳的食品中含有的色素含量相对越高。食物中的天然色素对人体有益无害,不仅能促进人的食欲,还有利于消化和吸收,有些甚至还是功能性物质,比如花青素就是人体抗氧化的好帮手。然而,天然色素的化学性质不稳定,在加工过程中容易褪色或变色,成本又高,相比之下,合成色素稳定性好,制成的食品颜色艳丽,而且价格便宜,所以人工合成色素在食品中被广泛应用。在添加色素的食品中,使用天然色素的不足20%

    人工合成色素发明之初曾在食品中被广泛使用,在世界各国使用合成色素最多时,品种达100余种。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合成色素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前苏联在1968年至1970年曾对食品色素苋菜红进行了长期动物实验,结果发现致癌率高达22%。美、英等国的科研人员在做过相关的研究后也发现,不仅是苋菜红,许多其他的合成色素也对人体有伤害,例如可能导致生育力下降、畸胎等,有些色素可能会在人体内转换成致癌物质。许多国家已大大减少了人工合成色素在食品中的使用种类。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用合成色素有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蓝和亮蓝6种。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确了其使用范围和严格的使用限量,在人们食用最多的米面制品、婴儿食品、水果等中都不允许添加人工合成色素。虽然目前对这6种食用合成色素的危害性仍然没有定论,但它们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帮助,能不食用就尽量不要食用。消费者可以通过食品包装上的配料表判断其中是否添加人工合成色素。

合成色素对儿童的危害

    引发儿童行为过激 最新调查研究证明,小儿多动症、少儿行为过激与长期过量进食含合成色素食品有关。有关专家研究指出:少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内器官功能比较脆弱,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健全,对化学物质敏感,若长期过多地进食含合成色素的食品,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刺激大脑神经,从而出现躁动、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思想叛逆和行为过激等症状。

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应英国食品标准局请求,进行食用人工色素对儿童发育影响的研究,结果发现,包括酒石黄和日落黄在内的7种人工色素可能会使儿童智商下降5分。

    干扰体内正常代谢功能 由于小儿肝脏解毒功能、肾脏排泄功能不够健全,食用合成色素会大量消耗体内解毒物质,干扰体内正常代谢功能,从而导致腹泻、腹胀、腹痛、营养不良和多种过敏症,如皮疹、荨麻疹、哮喘、鼻炎等。

    专家提醒:家长不仅要重视孩子合理的营养摄取,以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也要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饮食习惯。尽量让孩子多吃天然食品,不要购买颜色太鲜艳、味道太香浓的加工食品。购买前最好阅读食品配料表,关注所购买的食品中是否添加了人工合成色素,尽可能避免让孩子食用过多含有人工色素的食品。


上一篇:私房新菜
下一篇:走出蜂蜜减肥的误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