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30_3224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私房新菜

2013-07-30 10:03:23

私房新菜

江礼旸

 

奔七老猿,为寻找“正在消失的上海美食”不遗余力地捐出时间、空间,外加馋唾水的“食痴”。

礼明弟在交大医学院图书馆“上了40年班”,对本单位有深厚感情。这次他们举办“喜阅”活动时,他就推荐了我这个大阿哥去做一次饮食文化讲座。我花了两周时间做了充分准备,写出5 000字讲稿。礼明弟帮我打出来,并据此做好PPT,又找出“小蜜蜂”让我戴上,效果甚好。45分钟讲课过程中,不时有笑声、掌声,最后还没讲完,只好结束。因时值午休时间,大家下午还要上课,上班,但听众临走高呼:“私房菜!私房菜!”直至我承诺下次专讲“老江私房菜”才罢。

其实,对于晚年乐于钻研厨艺的我,是正中下怀。每天学菜,做菜,还抽空下馆子为厨师设计菜式,好经验要与大家分享。

私房菜,顾名思义应是自做自吃,最多宴请亲友,绝不售卖。现将春夏交替之时自家所做名副其实的私房菜写出来,与大家共享。我是笔走龙蛇,助人悦己,而读者可试做、品尝,岂非大佳。

野生鲜扁尖

新昌茶商潘佳忠每年有好茶第一时间通知我,每次来上海,我都有味佳样茶可品,每年我也要买他新茶10多斤,总共6 000元以上。不久前他来沪送茶,我除欣赏他的“黄金白玉”样茶外,还额外获得一捆细竹笋。他说是下山时顺手拔的,坚决不收钱。

从笋到竹,只会长高,不会长粗。当晚,我剥了一把竹笋,炒了一个油焖笋。在立夏时节能吃到这么鲜嫩的油焖笋,令全家人惊讶。

第二天中午去致真会馆和总厨丁金喜说上海老菜,随便带了一小把青竹笋去。丁大厨一见就叫起来:“新鲜扁尖!您哪里弄来的?”我告诉他,这是新昌一位茶商下山时随手拔的。丁金喜说,“这就是野生鲜扁尖了。”他说一声“失陪”,拿着竹笋进了厨房。不多久,就端着一碟小菜,叫我挟一筷尝尝。啊呀,这是什么味道?即便干发的扁尖也没这么鲜!仔细嚼嚼,似乎只有一点肉末,还有就是酱香。我问:“加了酱?”丁答:“只加了一点酱油。”

23238

没想到,野生鲜扁尖竟然可以这样吃。一般来说,扁尖是以竹的芽或嫩鞭为原料,经盐水煮笋,炭火烘焙后制成的,而且,只有竹笋才能做扁尖。严格要求的话,扁尖分好多档次,最嫩的是在用炭炉烘的过程中干了自己掉下来的笋尖,叫“焙熄”,别的名目都忘了。但如今问做扁尖的师傅,都说不知焙熄为何物,写给他们看也不懂。在南货店(如今是食品店、食品商场)买扁尖时,要挑较干的,色绿间黄的,盐分少的,闻闻有笋香的。但现在看不到更买不到了。今天有野生鲜扁尖,还要烘干的干嘛,当然要赶紧剥掉,吃掉,如果在我手中干了,老了,那损失一点不比股票缩水少。

第三天早上5点起床,将剩下的全剥了,剔除一些已经有斑点或者“烂糟糟”的,请老伴买菜时带一点肉丁、酱和豆腐干,做一个炒酱,可以吃几天。等到厨房里逸出一阵香味后,马上冲进去,老伴抱歉地说:“可惜忘记买豆腐干了。”我已用筷尖挑一点进嘴,边享受边含混地说:“不要紧,晚上回来带一盒绢豆腐来,给我一个发挥创意的机会。”

晚上全家聚餐时,炒酱和用炒酱烧豆腐汤都很“惊艳”。饭后给潘老板打了个电话,请他以后每次来,都给我带一捆细细的小青笋,不过,我一定要付钱的。潘老板一阵哈哈后说:“乡下野物,不值钱的……”其实,我也有报答他的办法,下次来时,详细讲讲我的“食笋记”,建议他在做茶空隙,烘一点少盐或无盐的扁尖。不能像茶叶那样形成大宗商品,做一点“小宗”、“小众”产品也是好事一桩。至于客户嘛,我可以义务为他找。

南风肉四吃

“欣昌”的李、顾两师傅来电,说今年新鲜南风肉已进入最佳“赏味期”,赶忙去买了几块。第二天是星期天,全家都休息,请老伴用南风肉加蚕豆,烧一锅菜饭。揭开锅,香气扑鼻。儿子、媳妇也带领外出补习英语的孙女咪咪适时回家。咪咪一进门就吸吸鼻子,直叫:“奶奶,您又在烧什么好东西?真香!”奶奶说:“宝贝,菜饭烧好了,洗洗手快来吃!”咪咪一口口扒着饭,细嚼慢咽,一面点头。

几天后,我正盘算如何“消费”剩下的南风肉,案头一本旧书,那一页上“咸肉豆腐汤”吸引了我的眼球。就做这个上海老菜!连精带肥薄薄的几片南风肉,骨头汤笃一笃。等到入味了,将切片的嫩豆腐下锅,滚一回就可装碗上桌。好味道在嘴巴里渐渐弥漫,享受呀!

又用南风肉蒸鱼。洗净剞刀的鱼放在盘子里,瘦的南风肉垫在鱼身下,肥而带皮的放在鱼身上(蒸好不吃也可丢弃),蒸后上桌,既鲜又香。

 “六月黄”上市了,南风肉和六月黄搭档,也很给力。浅浅的大汤碗,先用厚百页垫底,上面放一些切片的南风肉,最后将一切两爿的“六月黄”码在上面。蒸熟后,这“有味者”之味全出来了,“无味者”吸收了鲜卤,好味道也进去了,多么和谐,多么好吃!

祁门红烧肉

红烧肉用酱油,天经地义,我则尝试用祁门红茶代替酱油烧。因为肉是酸性的,酱油也是酸性的,而茶汁则是碱性的。用红茶汁烧红烧肉,酸碱平衡了,或曰“排酸”了,对人体健康有利。

23237

不过,上述只是理论,我要经过实践,多次成功,才能作为经验推广。我是将五花肉焯水后,用红茶汁腌渍半小时,然后连汁一起下锅烧;如水不够,可加清水;葱姜酒就不必加了,因为茶水可祛腥;酱油基本可以不加,如一定要加,可以少加点,不够咸尽量加盐(粗的海盐较好)。这样烧的红烧肉,茶香扑鼻。少加一点生抽,还有若隐若现的酱香。礼明弟在家如法炮制后,据说吃出了肉粽味,使我倍感欣慰。祁门红茶是礼明弟托人从祁门茶厂购得,    质量稳定,茶汁艳红,有玫瑰色。我在冬天泡它来抵御“冷雨敲窗被未温”,因为我不喜开热空调过夜;第二个用途是在红茶汤中加入1/3鲜奶,“有茶有奶,真正的奶茶”给孩子们喝;第三个用途便是用来烧红烧肉,因为我笃信“可以用来调味的原料就是调料”这一“江氏调味原理”的。难怪多年前,吴春兄戏称“行拙实黠”的老猿为“门槛食精”了。



上一篇:“醉美”美食与文化
下一篇:食用色素,彩色的诱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