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31_3224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宁商圈上班族午餐难

2013-07-31 21:27:53

大宁商圈上班族午餐难

文‖陈晓华

又到吃中饭的时间了,“吃啥?”,这是办公室小姑娘问我最多的一句话。“不知道啊,想不出有啥好吃的。”

真的,每天只要进了办公室,就会被很多琐事牵绊着,忙到中午时,又总会为吃什么伤透脑筋。以前在南京西路附近上班,愁午饭,经常楼下小卖部叫份菜饭打发,现在搬到闸北大宁地区后,又茫然。

最初搬来位于上海大学校区的办公地上班时,集团每个月发给我们一人一本大学食堂的餐券,10元一份,一大荤、一小荤、两蔬菜可选。学校的食堂,每天到饭点,人特别多,想要选择余地多些,必得在11点半前就餐。可我每天忙到抬头时,往往已过12点,这个时候过去,食堂阿姨已经开始忙着收拾,剩下的残羹冷炙看着就倒胃口。几次之后,我索性放弃免费午餐券。现在集团也不再提供饭票,真要想去食堂蹭饭,买张现成的充值卡即可。

23300

按理,大宁商圈就在附近,大小餐厅真的很多:必胜客、一茶一坐、味千拉面、星巴克、肯德基、小绍兴、汉泰、伊秀寿司等,怎么会为吃饭事烦恼呢?   

一来,忙到午饭时间,往往就不太愿意再外出去捣鼓吃的,太累也费时间,半个小时的午餐、休息时间,总嫌不够;二来,即使每天换着这些餐厅吃,10天下来也会腻烦。何况,即使工作套餐,至少也得30元以上,对于精打细算的煮妇而言,天天如此,开销也太大了。

既然现在每晚自己做煮妇,解决一家人的晚餐事,不如就自己带了饭菜作午餐。不过,这也不是天天有着落的,我家的爷俩特别捧场,每天的三菜一汤、四菜一汤,几乎都会吃到碗碟见底。偶尔有多余,什么“绿叶菜不能隔夜”之类的吓人传言,也就让我很少再敢“节约”了。

偶尔,让外出办事归来的司机,帮忙打包馄饨、面条、锅贴或瘦肉粥,打发一顿。但是,这些小吃算早餐更合适。每次这样的午餐后,到下午三四点就开始肚皮咕咕叫,要么忍饥挨饿坚持到下班,要么从抽屉里翻出饼干之类垫饥。 “中饭要吃得好”,总该吃些米饭、小菜,不需要太丰盛却也应该有些营养,而且,比较耐饥。

叫外卖吧,那些盒饭的质量着实不敢恭维。吃来吃去就那几款,荤菜油炸的多,蔬菜烂黄的多。而且,现在的盒饭价格越来越贵,10元左右的根本没啥东西可吃,味道却越来越差劲。尤其到了夏天,卫生状况一塌糊涂,有时还有变质的。加上现在又是“地沟油”又是“老鼠肉”的,万一吃出毛病来,还真是得不偿失了。

就这样,每天一到中午吃饭时,大家就开始要为吃啥烦恼、折腾。于是,以上的各种模式轮番使用,今天叫一份“肉糜豆腐盖浇饭”,明天去“全家”便利店买一盒“咖喱猪排饭”,后天带一盒前晚家里的剩饭剩菜,或者干脆买一罐酸奶、一个茶叶蛋、一包饼干,了事!某天,兴致特别好的时候,晃悠到大宁商圈,叫一杯冰桔茶、一份麻油鸡套餐或一套刺身天妇罗午餐,安闲地享受一顿……

最怀念若干年前,在一家计算机公司上班,每天中午有阿姨将烧好的热饭、热菜、热汤端上,同事们围坐一起吃午饭的情景,菜肴丰富营养,气氛温暖热闹。现在,老公的公司就是如此的氛围,他还会经常带回他们阿姨亲手包的馄饨和饺子,味道真的很不错。

对于上班族,午饭其实很重要,不可缺少的营养有: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面条等,以供应脑力方面的需求;蛋白质,如肉、鱼、豆制品等;维生素,如蔬菜和水果,必要时也可以用维生素片作为辅助。

真希望可以如国外那样,多些高质量的配餐公司,将营养搭配均衡,价格合理的午餐送到我们手上,让我们这样的白领不必再为午饭烦恼了!


上一篇:上海打击保健食品“四非”行动取得成效
下一篇:瑠璃美食,留住顾客的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