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30_3224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茶客新宠——蜜茶

2013-09-30 22:22:37

王凯蜂产品系列讲座(三十三)

茶客新宠——蜜茶

文‖曾先知

酷暑难当的流火季,蜜茶成为茶客的新宠。一些茶叶店出现了蜜茶的身影,不少茶客甚至自己秘制蜜茶。虽然都是在茶中加入蜂蜜,但是如何加?茶叶企业与民间茶客的做法各不相同。 

茶叶企业做蜜茶

蜜茶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周期长。茶叶企业制作蜜茶时首先得对茶叶进行选择,精挑细选上等的铁观音;其次,蜂蜜的选择非常关键,纯正冬蜜为首选,含水量必须低,否则蜂蜜容易反酸、变质,不仅浪费蜂蜜,而且浪费茶叶;最后,是将蜂蜜与烘干洁净的茶叶在无污染的环境中进行混合,正常条件下需浸泡57年。浸泡10年之久的冬蜜蜜茶,茶叶香甜、茶水入口甜味也重;浸泡3年的荔枝蜜蜜茶,蜂蜜入味尚不充分,茶叶微带荔枝蜜的酸气,冲调开后酸味不明显,只是甜味稍显自然、清淡。

24094

茶客的蜜茶经

茶客宋先生,虽然不是茶痴,但是夏天就爱喝点铁观音。前不久在外出差时,偶然在安溪县的老茶农家中发现了蜜茶,回家后他也开始如法炮制。他的制作方法更为简单:在茶叶店购买铁观音的陈茶,回家后找个密封效果比较好的罐子,放入陈茶;将适量蜂蜜倒入罐中,没过茶叶;接着把罐子密封起来。浸泡3~5年后,即可冲泡饮用。

蜜茶冲泡不同于普通铁观音

冲泡铁观音需要滚烫的开水,但是蜜茶只能用70℃~80℃的开水进行冲调。若用滚烫的开水进行冲调,会破坏蜂蜜的营养。一般而言,第一泡蜜茶浸泡10秒左右,口味不至于太浓,第二泡、第三泡需延长510秒,质量较好的蜜茶能泡上四五遍,蜜香不减。

蜜茶的头两泡是精华,千万不能像泡铁观音那样进行洗茶。而且,制作蜜茶前已经对茶叶进行净化,洗茶反倒是画蛇添足。

安溪铁观音性偏寒,加入蜂蜜后,寒性降低,因而茶与蜂蜜的养生功效也得到充分发挥。同时,铁观音含有咖啡因这种具有兴奋作用的成分,蜂蜜中含有镇定、安眠作用的成分,因而蜜茶不仅口感柔和,喝蜜茶也不会影响睡眠。


上一篇:虹桥的小日子
下一篇:跟着大厨逛菜场 炎夏家庭简食攻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