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8_3224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喜悉我国乙肝患者减少2 000万

2013-11-18 19:03:29

喜悉我国乙肝患者减少2 000


杨秉辉

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


上帝造人时将肝脏深藏于右上腹部、外侧以肋骨护卫,并不使其与外界直接沟通,以免遭祸害。然而,肝脏虽有丰富的血液循环,祸害仍可侵入,如饮酒者酒精经过胃肠吸收入血、循环至肝,而损害肝脏。

最大的损肝因素是肝炎病毒。最常见的肝炎病毒分为经口传染与经血液传染两大类,共甲、乙、丙、丁、戊五种,其中甲、戊两种肝炎病毒经口传染,因进食不洁食物而引起。20多年前上海人因食用不洁毛蚶而致甲型肝炎爆发流行。乙、丙、丁三种肝炎病毒主要经输血、注射、纹身,甚至胎儿从母亲子宫中或分娩时受到传染。

这甲肝、戊肝多呈爆发流行,来势汹汹,但多能痊愈,不留后遗症,医学术语称为“预后较好”,但经血液传染的乙、丙、丁三种肝炎,虽说多数也能痊愈,但确有相当一部分病例会演变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而且遭受感染时年龄越小,由于免疫力差,后果越是严重。

不幸的是,我国恰是乙肝流行的大国。一个国家或地区乙肝的流行情况,以该国或该地区人口中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阳性率为评价标准,大于8%为高流行区。我国以往的调查报告皆在10%~15%左右,当属乙肝高度流行区无疑。我国曾有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1亿5千万~1亿6千万,社会上大量“大三阳”、“小三阳”人群,每年有近百万人因慢性肝病死亡,其中因患肝癌死亡者达30余万,占全球因肝癌死亡人数的半数以上。

上世纪60年代,美国科学家布伦伯格在研究澳大利亚一位白血病病人的血液时,发现其中有一种前所未知的物质,因在澳大利亚发现,将其命名为“澳大利亚抗原”(在我国被简称为“澳抗”)。其后布先生进一步研究发现,此物与肝炎有关,原来此白血病病人曾因输血得过肝炎,故又更名为“肝炎相关抗原”(即HAA)。布伦伯格再深入研究,发现此物即上文提到的乙肝表面抗原(简称为“表抗”),进而成功地研制成乙肝疫苗,用来预防乙肝病毒感染,并获得诺贝尔奖。

乙肝疫苗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引入我国后,我国政府即将其纳入儿童的“计划免疫”内容之中。“计划免疫”是根据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能遭受到的传染病而采取的预防接种措施。这种预防措施是一种法定行为,卫生防疫部门应着力推行,民众若无禁忌症(即不能接种的特殊情况)皆应接受此种预防接种。乙肝疫苗应在婴儿出生当日、满1个月及6个月时各注射一剂,共注射3剂。我国为推进乙肝疫苗的接种,已将其列为完全公费项目。

24632

乙肝疫苗如能按规定注射3剂,有良好的免疫作用。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近期公布,近20年来我国推行乙肝疫苗的计划免疫已使儿童、青少年的乙肝病毒感染率大幅度下降,其中5岁以下的婴幼儿感染率已降为0.96%;自1992年以来,我国已避免了约8 000万儿童感染乙肝病毒,减少了约2 000万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使我国全部人口乙肝表面抗原的阳性率下降为7.18%。我国已经不再属于乙肝高度流行的国家。

乙肝疫苗虽是用于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但也避免了慢性乙肝、乙肝肝硬化及由乙肝肝硬化演变成的肝癌。事实上,近年来已有研究报告指出:在曾注射过乙肝疫苗的人群中,发生肝癌的机率已见减少。加上近年抗乙肝病毒药物问世,能有效地抑制乙肝病毒在人体内的繁殖,可以明显改善乙肝病人的预后。人类完全战胜乙肝在望,这对曾是“乙肝大国”的我国民众来说实在是极大的喜讯。


上一篇:寻味兴化之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下一篇:跟着大厨逛菜场 秋意渐浓兴不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