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3_3224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在西贡的春节

2014-01-23 20:23:06

在西贡的春节

文  安洁

 

虽然,我知道该叫它“胡志明市”, 但我还是固执地叫它“西贡(Saigon)”。

从罗宾•威廉斯电影《早安,越南》里认识西贡。在潮热的湿气中,小贩叫卖的声音、男人们的放肆大笑、女人训斥孩子的声音,各种声音从街角,从不同颜色但同样斑驳的百叶窗里传出,最终交汇在城市的上空。

到达西贡时已是晚上9 点。飞机一点点降落,接近这个城市时,灯火璀璨, 恍惚间不知是香港还是巴黎。正是春节的时候,但西贡仍然闷热,街道上到处是穿短裙的女子。越南女子大多美丽, 瘦而纤巧,穿上奥黛后腰身更是盈盈一握。她们爱美,白天用口罩和厚厚的衣服把自己的全身包裹起来,只露出双眼顾盼生姿。夜里,是她们的绽放时光, 镶水钻的细高跟鞋配紧身黑裙,散披着漆黑的头发,把皮肤衬托得格外白皙。

越南也是为数不多的会过农历春节的国家。在这个南部的热带城市里, 花市恐怕是春节最好的表达。在自由市场里,花市从春节前10 天就开始热闹起来,大丽菊、剑兰、金桔和桃花把街道装点得分外热闹。越南最具民族特色的春节食物是年粽,年粽是方形的,用糯米做成,中间包猪肉和绿豆沙,外裹芭蕉叶。传说年粽象征大地,绿色显示生机勃勃,猪肉和绿豆代表走兽和草木。

25757

街道很窄,在摩托车大军的拥挤下更是如此,漆成米黄色法式建筑的房子一间间排满整个街道。杜拉斯笔下的堤岸早已老去,路边有米粉店、咖啡店,一家挨着一家,这个华侨世代聚居的地方,随处可见中国的印记, 甚至某个铺子的招牌上会用中文大大地写着“友谊”。“房间里有焦糖的气味侵入, 还有炒花生的香味, 中国菜汤的气味, 烤肉的香味, 各种绿草的气息, 茉莉的芳香, 飞尘的气息, 乳香的气味, 烧炭发出的气味, 所以城市的气味就是丛莽, 森林中偏僻村庄发出的气息……”这些都已不复存在, 这个浪漫曾给人无限想象的城市总是带着些怀旧的淡淡哀伤。

在马路边买了法式长棍,这是南部人喜欢的食物,和米饭一样成为他们的主食,如同他们爱喝咖啡和绿茶,东方和西方文化都能在这块土地中扎根生长。卖长棍的女子用长长的衬衣遮起手臂,脸色黎黑,垂下眼睑只在递给你食物时眼睛里露出微笑,安静而温存。在她的身后是各式的百叶窗,她大约不曾知道那个戴男式帽子、涂猩红口红、穿金丝高跟鞋,名叫杜拉斯的法国少女曾经站在这样的窗后约会她的情人。

西贡河早已没有当年奔腾的雄姿。棕黄的河水,浮萍四处移动。河岸一边是豪华酒店,“Majestic Hotel”就在西贡河边,有80 多年历史的法式建筑,木制的地板踩上去咔咔作响,头顶的老式电扇在空中寂寞转动。晚上正好有婚礼在举行,新娘子穿着洁白的婚纱与来宾合影,说纯熟的英语。深夜,酒店五楼的天台上可以看到繁华的夜景,单身的日本女孩子独自在角落抽烟,欧洲女孩则在喝酒跳舞。酒店往后不远就是市政厅大楼,去往的路上布满一个个精致的小店。一家卖传统漆器的店里,红色黑色金色各种传统色彩与街道的霓虹交相辉映。

25758

在一座老宅子里看到了木偶戏,也算是春节的传统曲目,已经是快要失传的剧种,唱主角的却是个年轻女子,穿着玄色的衣服,头发盘在脑后,和着古琴的声音把戏词一句句一丝不苟地唱出,眼波流转。听不懂她在唱什么,但是在这样的一个老戏台里,只有她在台上仿佛把年华都唱尽,让人泫然而泣。

西贡就是这样一个城市,东方的、西方的,传统的、现代的,华美的、颓败的,在这里都能存在也都能生长。它曾毁灭一切又曾孕育一切。归途中, 乘坐越南航空公司的班机,看见一组图片,灰色冰冷的楼房前一个年轻女孩身着白棉内衣一遍遍的洗头。画面暗沉,动作简单,但无法掩饰的是姑娘年轻的生命张力,就如同一直在生长着的西贡。



上一篇:中国首家茶宴 秋萍茶宴
下一篇:食品包装那些事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