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1_3224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食品包装那些事儿

2014-01-21 21:46:50

食品包装那些事儿

 

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解禁说起

前些年,大家熟悉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一度被禁,很多消费者认为是由于这种白色的塑料盒有安全问题。其实,当时国家发改委把它列入淘汰类产品目录的理由是因其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2013 2 26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 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 年本)》进行局部调整,其中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的理由是它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可以节约石油资源;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最初出台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使用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

25704

那么,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是否安全呢?检测结果表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毒性实验表明, 发泡餐具在正常生活环境中使用是能够保证安全的。

不过话要说回来,现在市场上有没有不符合国家食品包装标准的快餐盒呢?回答是肯定有的。路边的早点小摊、小饭店使用的发泡餐盒,一个只需7 分钱甚至更低。如果全部由合格的聚苯乙烯原料生产,不加入大量添加剂,每个盒子的原料成本大概就要7 分左右,如此低廉的市场价格下厂商要盈利,就要用不正当的方法了。有的会使用废旧塑料的回收料作为原料,有的会在发泡过程中加入大量廉价的添加剂,如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等。这些不合格的餐盒都容易产生有害物质的迁移。

用验钞的紫外光照一下发泡餐盒, 如含荧光增白剂,餐盒就会发出荧光。有些劣质的餐盒软化温度远低于110℃~ 120℃,一般只能达到90℃, 软化过程中就会出现一定的有害物质析出。也正因为软化温度较低,所以一次性发泡塑料盒不能放入微波炉中加热。

 

热饮塑料杯盖遇热会放毒吗

冬天到了,许多人喜欢买一杯暖暖的热饮来喝。然而,最近媒体和网络上的传言让爱喝热饮的朋友吓了一跳。传言称:如果发现热饮塑料杯盖上的三角符号中间标着“6”,那么遇热就会有毒! 这“6 号”热饮杯盖指的是什么?真的遇热就会有毒吗?

其实“6 号”热饮杯盖指的是聚苯乙烯材料,只要有生产许可证并符合国家标准,用于食品包装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加热的情况下,它可能容易使一些单体等成分迁移到食品中,所以国家标准规定不同的塑料有不同的使用范围。聚苯乙烯的使用温度建议在90℃ 以下,温度太高塑料中有害成分容易迁移出来。

在一般消费者目前正常饮用热饮温度的情况下,杯盖没有严重危害的问题, 所以大家不必恐慌。科学考量塑料危害问题,还是要靠检测和风险危害评估。


上一篇:在西贡的春节
下一篇:南货店 时时念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