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6_3224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乌镇湖羊节 去古镇过新年

2014-01-26 17:33:12

乌镇湖羊节 去古镇过新年

文 青玉

 

提起羊肉,很少有人会将其和江南水乡联系在一起,鲁迅先生就曾在他的《一点比喻》中提到:“在我的故乡不大通行吃羊肉。”的确,吃羊肉的风俗最早起源于北方游牧民族, 日本人称烤羊肉为“成吉思汗料理” 也算是一例旁证。

25832

江南吃羊肉的历史或许及不上北方,受不了羊肉膻味的南方食客也大有人在,但并不代表江南没有好的羊肉。上海的崇明山羊、苏州的藏书羊肉都声名远播,而在“最美古镇”——乌镇,湖羊文化早已成为当地饮食文化的重要篇章,乌镇湖羊美食以选料讲究、烹饪手法独到而远近闻名。

湖羊,顾名思义,系生活和养殖在杭嘉湖平原、特别是太湖流域一带的家畜,祖先是北方的蒙古羊。据史料记载, 公元1127年,南宋迁都杭州时,北方及 黄河流域的居民大量南移,把当地的羊携至江南太湖流域一带。经过当地的风土演化和民间圈育驯养,最终形成了“湖羊”这个稀有品种。湖羊肉因其肉质鲜美、膻味较轻深受南方食客的欢迎。

25833

乌镇湖羊,是以“三季食青草,冬季吃枯桑”著称,尤其是秋冬季以桑叶、杭白菊的菊花梗、玉米杆等为主要食料,更是让湖羊有一个纯生态食料的喂养环境。乌镇人爱吃羊肉由来已久, 将其视为冬季养生的重要内容,民间素有“一冬羊肉、赛过几斤人参”的说法。

寒冬季节,垒柴灶大锅烹制湖羊肉的习俗在乌镇延续至今。从2013 11 30 日至2014 1 19 日,一年一度的“乌镇湖羊美食节”在乌镇景区隆重登场,游客有机会亲身感受这一民间习俗,同时品尝原汁原味的湖羊美食,体验多姿多彩的湖羊文化。

25834

 

品尝湖羊美食,感受浓浓年味

湖羊节期间,不仅各家小吃店推出特色羊肉小吃,各家民宿、酒店也摩拳擦掌,根据自家风格研制最新湖羊菜肴,以招揽各路老饕。

“恒益”养生餐厅的大厨深谙养生之道,在羊肉菜中融入各种滋补中药材, 是冬日进补的绝佳选择。

“辣乌镇”餐馆以本地鲜辣为主,集合全国各地辣之精髓,在羊肉本身鲜香基础上,更赋一层兴奋神经的愉悦。

“水巷驿将军”火锅偏于一隅,单是餐厅内行军打仗的军营气氛,便已让人觉得不虚此行。游客不妨点一份羊肉锅底、一块羊杂、一口羊汤,给隆冬的身体加温。

25835

锦堂会所中餐厅推出“湖羊全席”, 道道菜肴以湖羊为原料,采用爆、炒、烤、烧、酱、涮等不同的烹饪方法, 加之羊腰、羊肚、羊蹄、羊血、羊心、羊肝制作而成的湖羊小菜,组成了从红酒碳烤小羊排到白切羊杂拼盘、冰糖红枣鳖炖羊、羊肉三鲜锅等等组成了多种多样的羊肉世界,美不胜收。

 

湖羊节购物指南

湖羊美食节期间,不仅可以遍尝各路美食,还有各种独具特色的湖羊产品吸引着八方游客。

湖羊皮:分羊羔皮(小湖羊皮)、袍羔皮(二毛皮)、湖羊革皮(大羊皮)三种。湖羊节期间,顺昌皮草行将展销各种湖羊皮制品,大到羊皮大衣,小到各类精致玩意儿,为游客们展现“东方软宝石” 的风采。

湖笔:湖笔笔头上的每一根具有锋颖的毛都是从无数粗细、长短、软硬、曲直、圆扁的湖羊毛中挑选出来,具有尖圆齐健、毫细出锋、毛纯耐用的优点。在乌镇西栅文宜斋店铺内,不但有各类湖笔的展示,还有师傅现场泼墨挥毫书写,展示湖笔“毛颖之技甲天下” 的独特魅力。

湖羊礼盒:湖羊节期间,如果喜欢在乌镇尝到的各式湖羊美食,还可以将美味带回家。精美的湖羊礼盒不仅装着湖羊肉、湖羊蹄等多种湖羊美味,更装载着来自水乡乌镇的浓浓情意。无论是同家人分享还是馈赠佳友,均为上上之选。

25836

 

小链接

乌镇红烧羊肉的传说

明嘉靖年间,乌镇有一家湖羊肉铺,店主技艺不佳, 烧出来的羊肉一股骚腥味, 店主却认为是店里伙计的过错,欲将其辞退。次日凌晨, 伙计怒而离店,行前,见门边有一只装有萝卜、甘蔗梢的杂筐,即顺手倒入羊锅,以报店主辞退之恨。没想到等店主醒来,闻得店堂内羊肉香气四溢。揭锅而尝,感觉锅内羊肉竟鲜而不臊,酥烂软糯,回味醇厚。

此后,乌镇湖羊肉煮间, 必与萝卜、甘蔗梢、红枣之类相伴,乌镇红烧羊肉亦声名鹊起。

 






上一篇:汤团元宵一样圆
下一篇:中国首家茶宴 秋萍茶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