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15_3224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怕热的“狙击手”和食品的新鲜度

2014-03-15 23:06:03

怕热的“狙击手”和食品的新鲜度

马志英

教授级高工,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

上海市食品学会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

 

2013 年末到2014 年初,连续出现人感染H7N9 禽流感病例,从南方珠江三角洲省市向长江三角洲移动,目前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都报道了发现H7N9 禽流感病例。禽流感病毒怕热,夏天不大会出来,一到冬天它就蠢蠢欲动。所以,禽肉只要煮熟烧透,禽流感病毒就被杀灭了。

26417

为什么将禽流感病毒形容为“狙击手”呢?首先因为目前它是散发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且死亡率较高。2013 年全国147 例禽流感病例,死亡人数高达46 人,其中较多是与禽类有接触者, 但奇怪的是有些没有与活禽有接触的人也“中枪”了。他们到底是如何感染H7N9 病毒的呢?H7N9 禽流感的感染源目前尚在进一步研究和调查,推测可能是携带这种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等,它的这种隐蔽性非常符合“狙击”的特征。

并非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H7N9 亚型禽流感过去仅在禽类之间传播,未发现过人感染。现在的H7N9 禽流感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 当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发生基因重配,致使结构发生改变,获得感染人的能力, 便造成人感染禽流感疾病。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认为该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快速传播,否则它不是“狙击手”而是“机枪手”了。

自从发现致病性禽流感以后,人们开始反思:我们习以为常的饮食习惯是不是科学合理?比如,不少人总认为现宰活杀的畜禽最鲜,吃鸡非得要活鸡现宰马上烧;吃猪肉也要“热气的”,最好是猪刚屠宰后体温尤在。果真如此吗?

凡事没有绝对,食品的新鲜与安全、营养、美味的关系也是如此。食品的新鲜度有两个方面的考量指标,一个是“新”、一个是“鲜”,“新”是时间指标,“鲜” 是感官指标。事实上,并不是所有食品都是越“新”越“鲜”的。

26418

食用淡水产品,如淡水鱼、虾、大闸蟹、螺、贝类等必须要鲜活,这是因为, 大部分淡水生物生长在江河或鱼塘中, 活体内外都有细菌,它们活着的时候,可通过体内的免疫系统将有害的微生物排出体外,达到一个微生物的平衡状态, 使得体内外的细菌不会大量繁殖。淡水生物一旦死亡后,平衡状态被打破,细菌马上大量繁殖,分解有机物并产生毒素。随着它们死亡时间的延长,体内积累的毒素逐渐增多,人吃了便会中毒。

然而,食用家畜家禽类就不一样了。在规范的屠宰条件下,家畜家禽的内脏会很快被清理,细菌对胴体的污染较少。刚宰杀后的畜禽胴体与在0 ~5℃ 下放2 小时以后的胴体相比,细菌数增长相差不大。因此,家畜家禽在规范宰杀后最好在低温下放一段时间,这时的畜禽肉经过僵直期进入了成熟期,肉的口感会更好,从食品安全角度看也不成问题。

此外,大量的科学实验证明:活鸡在宰杀后立即烹饪的风味并不是最佳。将活鸡宰后在25℃条件下放1 小时,或在4℃下放4 小时,鸡肉进入成熟期,这时再烧熟食用,肉质和鲜味才达到最佳状态。



上一篇: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
下一篇:Q 小姐的手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