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17_3224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德大西菜 享誉中外

2014-03-17 21:11:03

德大西菜  享誉中外

_ 陶观武

 

随着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日益开放,来沪投资办企业、从事金融工作、国际贸易、学术交流的国际友人越来越多。与此相适应的各类西菜馆在申城应运而生。上海杏花楼集团公司下属的“德大西菜社”就是其中较为著名的一家。

 

118 年的老字号

说起“德大”,时光逆流到1897 年, 一位名叫陈安生的中国商人从法国人手里买下了上海虹口塘沽路一处楼上楼下两开间门面,经营牛羊肉批发,兼营各种火腿、培根、西餐原料和蔬菜,因主要供应牛羊肉,故取名“德大牛羊肉庄”。

26445

随着经营业务的发展,楼上开设了专间,供应自制火腿、培根、西式大菜等。此时,除有外商轮船包伙食外,还对附近的外国侨民、工商界人士服务。由于经营有方,生意日渐兴旺,店名也改为“德大饭店”。

由于业务范围扩大,加上良好的口碑,原有的德大饭店已不能满足经营需求。1946 7 月,“德大饭店”迁至今四川中路359 号(南京东路口),五开间门面,上下两层,共设150 余个座位。经营除保留牛羊肉及西餐原材料外,还供应欧美大菜。由于定位准确和特色明显,新的“德大饭店”门庭若市,各界名人政要和达官显贵频频光顾,新老顾客络绎不绝,许多情侣也常在“德大”喝咖啡、品西菜,谈情说爱。

26446

 

老字号融入时尚元素

建国后,“德大饭店”的经营者在原有的经营特色上有所创新,使得“德大饭店”的营业额有了提高。

1970 年代,随着上海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增加,西餐经营逐渐成为餐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大饭店”顺应市场消费需求,更名为“德大西菜社”, 对经营布局进行了调整,推出欧美西菜和日式火锅司盖阿盖。一楼门市供应自产自销的蛋糕西点、小壶咖啡,咖啡师因人而异,调制出符合不同人口味的“个性化咖啡”,许多“咖迷”近悦远来;二楼分设大小餐厅,开辟烛光厅、壁炉厅, 供应西式小吃、欧美菜系。

26447

在高雅格调的氛围和柔和的灯光下,三五宾客小聚、情侣成双,此情此景, 令人仿佛置身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西餐酒吧的迷人情韵之中。

为使“德大”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 老总和厨师长不断学习借鉴海外西餐经营的成功经验,在“德大”的菜单上增添时尚新潮的欧美菜式新品。

老字号的品牌加上时尚新潮的元素,使“德大”以其美味的菜点和优良的服务蜚声海内外,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观光者及海外侨胞慕名而来。

26448

 

经典品种多

2008 年,由于市政建设需要,“德大西菜社”又从四川中路359 号搬迁至南京西路473 号。搬入新址的“德大西菜社”环境更优雅,菜肴更美味,品种更丰富,服务更贴心,而价格基本不变,尤其是对钟情“德大”的老客户还有一定的优惠。

在“德大西菜社”,脍炙人口的有咖啡西点类、色拉类、前菜类、主菜类、汤类等。小壶经典咖啡香浓醇厚,每杯售价10 元,尤其是7 元一块的奶油小方蛋糕,沪上已不多见。色拉类就有德大色拉、凯撒色拉、海鲜色拉、烟熏三文鱼色拉、生菜色拉等多个品种。其中的德大色拉,沿用几十年的传统配方,堪称经典,色拉中的蛋黄沙司至今仍坚持手工调制,售价仍为每客15 元。

“德大”的前菜代表作有奶酪焗生蚝、香煎鹅肝等10 余种。主菜有牛排类、羊排类、鱼类等。牛排分为精选级和极佳级,还有澳洲进口牛排,包括菲力牛排、西冷牛排、肉眼牛排和天蓬牛排, 鱼类有金枪鱼、三文鱼、银鳕鱼、鳜鱼等。此外,羊菲力、德国咸猪手、葡国鸡等也是招牌菜肴。

“德大罗宋汤”以牛肉汤为底,内有牛肉、卷心菜、洋葱、土豆、沙司等多种食材,汤底隔夜熬制,第二天放入蔬菜后再文火熬煮3 小时,使蔬菜的汁水完全融入汤内。每客15 元,这一价格十几年来没有变过,每天可供应300 客左右。除了罗宋汤,还有奶油蘑菇汤、奶油海鲜汤、法式洋葱汤、香培牛尾汤等。

值得一提的是,“德大”所有菜品的原材料均采购自知名公司的品牌产品, 以确保食品安全。

26449

 

寻找当年恋爱的感觉

为贴近老百姓,“德大”上午开设西式茶座,供应咖啡、茶饮和西点;一楼午市供应25~32 元的商务套餐,包括罗宋汤、色拉、蔬菜、炸猪排、蛋炒饭, 也有炸鸡排、葡国鸡、红烩牛肉供选择。

“德大”有一批痴情的老克勒,几十年来,对“德大”始终有一种难以忘怀的情结。有不少老上海人的初恋是从“德大”开始的,更有许多老克勒,与“德大”相伴,从四川路一直吃到南京西路。有一位马女士,谈恋爱时就在四川路“德大”喝咖啡、品西点,几十年从不间断。她目前居住在浦东,每天带着家人乘车到南京西路“德大”喝咖啡吃西点。家住虹口区的八旬老人林先生以及九旬老人吴先生,都是“德大”的老客人。84 岁的韦先生,20 多岁就开始光顾“德大”,他说天天来“德大” 就是为吃到小时候的味道,为的是怀旧。真可谓“老克勒痴情老德大”,一杯咖啡喝了60 年。

 






上一篇:脂肪并非可有可无之物
下一篇: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