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27_3225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上海泡饭忆旧

2014-05-27 20:58:58

上海泡饭忆旧

旧时上海人喜欢躲在家里吃泡饭、酱瓜, 西装笔挺、头势清爽去上班。泡饭,清清白白, 汤汤水水,全无粥的那种黏糊不清和缠绵感觉。如今早上吃碗泡饭去上班的人必有减少,坐地铁,沿路看到都是油炸点心,还有烤鸡腿、麻辣烫、肉夹馍作伴。现在喜欢吃泡饭的人大概是饭局连续、油腻过多、想清清肠胃的朋友, 恭喜:往日平民的朋友泡饭兄,终于和富人交上朋友啦 !要知道,过去上海人大年初一忌吃泡饭、淘茶饭,否则会穷一年。

27485

泡饭亦称“水饭”,海派饮食文化之一。做泡饭最方便,开水泡、加水煮二法,有人说沪人吃泡饭的历史比上海的历史长。宋人吴自牧 《梦粱录•诸州府得解士人赴省闱》记:“其士人在贡院中,自有巡廊军卒,賫砚水、点心、泡饭、茶酒、菜肉之属货卖。”旧小说《官场现形记 》第十七回:“说话间,魏竹冈已吃了三碗泡饭,单太爷一碗未完。”我听老宁波说,上海人吃泡饭相传自宁波人。从前宁波人节省,一碗泡饭过过咸带鱼、龙头、黄泥螺、咸菜、臭乳腐、咸蟛蜞等,味道非常好 !我小时候最喜欢干煎咸带鱼过泡饭,往往是一碗滚滚烫的泡饭还没有吃几口,带鱼已吃了好几块, 外婆在旁边嘀咕着说:“烫粥烫泡饭最搅(沪语,意为‘浪费’)小菜。”往昔,冬日夜宵最惬意的美食是烧碗热气腾腾的泡饭,黄金搭档是肉丁豆干炒辣酱、苏州虾子鲞鱼、油条蘸酱油、紫香大头菜,百吃不厌。

网上搜寻“上海泡饭”,跳出来的竟然是一碗色彩油黄,由肉丝、笋丝、木耳、榨菜加海鲜高汤做成的土豪级泡饭。有点像《红楼梦》里贾宝玉吃的虾丸鸡皮汤泡饭,这与我们从前天天吃的泡饭形象大相庭径。

我曾吃过澳洲龙虾鱼翅烧泡饭,这是最高档的上海泡饭,味道鲜不可言。吃过最差的泡饭是在1970 年,当时我在江西山村插队,大热天中午收工回到宿舍,饿得发慌,拿井水往饭粒里一冲,捞几根发霉的咸萝卜干过着吃,这叫“矿泉水农家乐泡饭”。吃了整整3 个月,结果染了甲肝住院,原来农民把打水的木桶直接放在脏污泥地上,桶再扔到井里打水,水被污染, 吃了这样的井水泡饭不生病才怪呢 !

从前没有冰箱,暑天高温,剩饭放在大碗里隔凉水浸在脸盆里,早上到老虎灶泡瓶开水一冲,要比烧粥方便,弄点酱瓜乳腐,稀里哗啦吃完上班,比大饼油条便宜多了。1979 年我厂里有位同事,人称“泡饭大王”,大概是当年上海滩最节俭的人。他每天中午将家里带来的冷饭用开水一泡,瓷碟里一块大红乳腐像件老古董, 要吃1 个月。连水带饭速战速决,3 分钟解决午餐问题。

申城百岁文化老人陈同年先生几十年来一直喜欢吃菜泡饭,他天蒙蒙亮起床,把青菜、萝卜和剩饭加点油盐佐料放到锅里煮,吃得身体非常健康,脸色红润,说话声如洪钟,今年104 岁,还可以每天步行2 小时。

鲁迅之子周海婴曾回忆:“抗战时上海买黑市米要比市价贵很多倍,但是又不得不买,实在是吃不饱肚子,当时日常有咸菜泡饭吃已属美味佳肴了。”上海泡饭帮沪人渡过难关可见一斑。一碗饭加水一烧,膨胀出汤汤水水,冬天, 三轮车夫几碗泡饭填满肚子,能量充足,从头顶到脚底浑身发热,踩起车来如飞一般。

儿时的我,每年春秋都要发热生病,不吃不喝,胃口全无,外婆为我烧一碗焦泡饭,把米饭在铁锅里用大火煸炒得干焦直冒青烟,多加些水煮一煮,这样的泡饭米粒焦褐色,热腾腾, 喷喷香,开胃口,助消化,出身大汗,病也好啦 ! 一碗神奇的焦泡饭,值得我永远怀念。

说到焦泡饭,蛇年腊月底朋友邀我到南浦大桥下一家叫“东江20 号”的会所小聚,最后一道“泡饭”一尝,饭粒绝香,嚼之带脆,大厨说这是他们的特色泡饭,用焦饭糍做成。嘿, 真让我寻味到儿时外婆烧的焦泡饭的记忆 !

 

杨忠明

旧闻、食事作家,上海作协会员,海派雕刻多面巧手。

 


上一篇:横空出世的腰果
下一篇:觅食记难(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