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27_3225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横空出世的腰果

2014-05-27 21:02:07

横空出世的腰果

_ 郑自华

 

十多年前,人们的餐桌上多了一道美味——腰果。什么腰果拌西芹、腰果溜虾仁、雪菜腰果等,层出不穷。那白白净净的腰果非常美味可口,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袭来,令人回味。香香脆脆的腰果长得很是秀气,细细的、弯弯的, 好像人在鞠躬,样子很是谦和。为什么叫腰果?难道是形状像腰子不成?直到前不久去泰国普吉岛参观了腰果加工基地,我才对腰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前往腰果基地的路上,导游拿出一个卡通玩具,形状犹如一个大生梨(比我们平时看到的砀山梨还大)。导游说, 腰果是结在树上的,每个这么大的果实才结一个腰果。到了腰果基地,见基地有一棵样板树,树上结了很多果实,大小果然如生梨一般,有红色的、黄色的, 还有几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的。果实的底部镶嵌着一个深色的物体,比男人的大拇指略大,导游说这就是腰果。由于树比较高,无法看清。

我们又来到边上的一个小作坊, 作坊正中间放着一台类似于上海马路拐角修鞋师傅的修鞋机,一位妇女正在机器前忙碌着。只见她将原果放入机器的针部,通过重压,将原果去壳, 然后用工具将果实(腰果)取出,机器的边上散落着果壳。导游说,腰果的果实很坚硬,无法采用流水线加工, 完全靠人工。我特地向那位妇女要了一枚原果,它呈深咖啡色,更接近肾形,拿在手里极为光滑,有一层油腻腻的感觉。我使劲捏,根本无法撼动, 试图用牙磕开,除了留下浅浅的印记, 牙生疼生疼的。平时我们吃一盘炒腰果,要一个个靠人工去壳,这要花多少时间啊 !据说,现在有了机械,但是仍无法实现完全自动化,还得依靠一定的人工,因此效率不高。

27487

腰果原产于巴西东北部,16 世纪被引入亚洲和非洲,现分布在南北纬20 度以内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印度、巴西等国种植最多, 我国海南和云南也有种植。成年腰果树高7 9 米,也有15 米以上的腰果树。果实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为柔嫩多汁的鲜果,人们习惯称之为“假果”, 俗称“腰果梨”;下半部分为香甜松脆的干果,人们习惯称之为“真果”,又称“腰果”。腰果梨质地柔软,香甜多汁, 当地人把它当作水果吃,味道很像酥梨, 是一种受人欢迎的果品。腰果则是一种营养丰富、味道香甜的干果,既可当零食食用,又可制成美味佳肴。

在泰国的腰果基地,我看到用腰果制成的各种小食,原味腰果、二次烘焙腰果、奶油腰果、天然风味腰果、腰果糖、蜂蜜腰果、巧克力腰果、盐味腰果、海苔腰果、芝麻腰果、大蒜腰果、酸辣腰果、芥末腰果、麻辣腰果⋯⋯也算大开眼界。看来,将腰果与核桃、松仁、榛子并称为世界“四大干果”并不夸张, 腰果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重要地位。

腰果从横空出世到走入寻常百姓家只有十多年的时间,现在腰果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宴请宾客、家庭小酌,都能见到腰果的身影。原因不外乎四点: 价廉物美、色香味俱全、营养可口、烹饪方便。比如我喜欢的西芹百合,制作起来就很简单:烧开半锅水,下少许盐和食用油,将西芹和胡萝卜焯水,过凉水备用;另起锅,烧热3 汤匙食用油,将腰果下锅炸,用小火慢慢炸成金黄色, 捞出待用;锅内留油,放入姜末煸出香味,倒入西芹和胡萝卜片煸炒;炒至断生后,倒入百合继续煸炒,并加少许盐调味;放入炸熟的腰果,加鸡精,少许水淀粉勾薄芡,淋几滴香油,即可上桌。


上一篇:富氧弱碱性水,新产品老忽悠
下一篇:上海泡饭忆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