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28_3225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富氧弱碱性水,新产品老忽悠

2014-05-28 22:21:10

富氧弱碱性水,新产品老忽悠

_ 云无心

近日,某中国食品饮料企业重磅推出了“富氧弱碱性水”,宣称“采用尖端锁氧技术”“ 产品中的溶解氧含量为普通饮用水的6~10 倍,可有效补充人体所需氧气”,通过喝这种水,“即可通过消化道黏膜渗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浓度氧气,达到高效、简便、无毒副作用的补氧”。就像各种“神奇食品饮料”一样, 该产品请了偶像明星代言,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巨大反响,“钱景”看好。

然而,不管是“富氧”还是“弱碱”, 都不是什么新技术。在国外,此类产品早已出现过。就像该企业的新闻稿中说的那样,“20 世纪90 年代以来,美国开始流行一种十分特殊的含有大量活性溶解氧的高氧水”。不过,这个新闻稿没说的是,在美国推销这种富氧水, 是会被起诉的。

1999 年,美国市场上有一种叫“维生素O”的富氧水产品在各类媒体上大肆宣传,宣称饮用后能够通过补充氧气治疗各种疾病,包括癌症、心脏病、肺病等。在他们的宣传册中,还有150 多人现身说法,包括对各种疾病的“效果”, 甚至有人称喝这种水都不再需要呼吸机了。一时间,该产品相当流行,据称其中一家公司每个月的销售量达到了5 万瓶。这个销量对于“中国食品饮料产业的领军企业”来说或许不值一提,但在当时对于一个不大的公司,新推出的这种“天价水”能卖到这个销量也算相当可观了。

1999 3 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经销该产品的两家公司提出诉讼,指控他们宣称的功效完全没有科学依据,属于虚假宣传。2000 5 1 日,FTC 宣布这两家公司同意签署协议,停止该产品的各种虚假宣传,并且支付37.5 万美元的罚款。在美国, 花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解决这样的一个诉讼,可以说是神速。

27524

为什么说富氧水的功效是忽悠?

首先,所谓“尖端锁氧技术”使得“产品中的溶解氧含量为普通饮用水的6~10 倍”,就只是玩弄科学名词。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取决于氧气的分压,通过向水中鼓入氧气,然后加压封装,的确可以使得水中的溶氧大大增加。但是, 一打开瓶盖就与空气接触,超过该温度下溶解度的氧气就会释放出来——看到瓶中出现了气泡,就是说明氧气跑掉了。再把水倒在杯子里、喝到嘴里、进入肚子里,留在水中的氧气也就所剩无几了。

其次,通过喝水吸收氧气,在理论上并不成立——人不是鱼,人体不能通过消化道吸收氧气。虽然有“科学家” 提出了“通过消化道黏膜渗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浓度氧气”的理论,但并没有被科学界所认可。此外,那些传说中的功效,也没有实验数据的支持——即便是有150 多人的“现身说法”,或者偶像明星的“亲身体验”,其证据有效性还是为零。

在富氧水的忽悠中,“6~10 倍溶解氧”并不算“高水平”。澳大利亚有家公司, 号称其产品的溶氧量是普通水的 30 倍, 因而具有“排毒、增强代谢、减缓压力、提高免疫能力等功能”。该公司在美国推销后,也于2011 年在加州被起诉虚假宣传。虽然查不到这起官司的后续, 不过有了FTC 起诉“维生素O”的那个案例在前,澳大利亚这家公司胜诉的机会实在渺茫。

可见,不管是“富氧”还是“弱碱性”, 都没有科学依据,而且被科学界反复辟谣。“中国食品饮料产业的领军企业”却把这样的忽悠产品作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突破口,不能不说是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悲哀。


上一篇:春来盘中土步鱼
下一篇:横空出世的腰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