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30_3226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暗黑料理

2015-06-30 17:15:33

 

边淳一曾写过一个故事,大致情节如下:

那年她29岁,他45岁,都是白领,生活在相距100公里的两座城市。她未婚,他有家庭,有孩子。他每周至少来她的公寓两次,过一次夜。他爱并迁就她,对她出手大方。

第一年,她掰指计算与他相会的日子,第二年她觉得有点程式化了,第三年,她开始考虑与他分手。而他却乐此不疲。

事情终有节点。某个周日下午他要往回赶了。她送他去车站。穿过一条商业街时,他突然说:等一下⋯⋯”

原来,一家平价超市里剃须刀片特价,他拿了两包去账台,又顺手拿了支长管牙膏。嘴里嘟囔:这家店真便宜。

她在一旁默不做声,然后独自推门,头也不回地往前走。

就在他说“真便宜”的那一刻,她看到了另一个他的身影。次日清晨,另一个他会用廉价刮刀片剃须,他的妻儿会与他一起共用那支牙膏⋯⋯或许如果不在那一刻,她都会释怀,而当时当刻她只想快点离开他。他可能永远也不知道分手的原因,她也不想做任何解释。

这与我的女友Z小姐的事如出一辙:

某天,Z小姐和同事去公司旁边的鸡毛小店吃饭,同去的还有同事的老公。同事的老公舀了一勺麻辣豆腐,边吃边跟他太太说:明天我去菜场买些鸡爪子糟来给你当零食吃。他太太说:你什么都是心血来潮,上次煲仔饭好吃,就去买腊鸡腿想自己烧。到现在大半年了,腊鸡腿还在冰箱里。他辩解:不是没买到泰国大米嘛。

Z小姐笑着看他们斗嘴,觉得一地鸡毛挺幸福的。

曾有一次,Z问她的那个他晚上吃了什么,他说那天他家保姆回乡,他和家人就在楼下随便吃了点儿。他还补充说他家来亲戚一般都在那个小馆子里吃,都是些家常菜,上不了台面的。

在鸡毛小店里吃家常菜的那个他,Z小姐从没见过。他和她吃饭,清一色的高尚餐厅、体面菜。只有过一次,他烧了一盘油焖斑节虾给她吃,他深情地注视着她说:这是我十年来首次下厨,为了你。那发生在她某年生日的中午。Z想,家常菜才是所有珍馐提炼出的生活常态啊,犹如开水白菜,看着寡淡,实则内涵丰富,他却只在特定日子里作为一道厚礼送给她,混杂在一堆昂贵庸常的礼物中,矛盾而吝啬。多么精明狡猾的男人。

那次家常菜事件以后,Z小姐渐渐与他断了联系。曾经认准真爱无敌、不负蜉蝣此生的她,在那个节点突然醍醐灌顶,不再迷恋美味曼妙的暗黑料理。

日剧《昼颜》有沉溺美,配曲Never Again一响就让人有种大事不妙、无法逃脱不如沦陷的感觉。相比男人,女人更加不适合不伦之恋,因为她们习惯以感情为导向,走着走着就走心了。男人爱于肉,女人爱于执,如果爱情在生活中的分量远超过其他事,那一定是悲剧的。虽 然结婚就是用失去热情来换取安稳,过了三年丈夫只会把妻子当成冰箱一样对待,打开就有吃的,坏了也不去维修”,但婚姻这种看似拖沓寡味却有着诡异的黏合性 与虬结性的体制,一旦入局极难挣脱。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据说日本人妻都会做一款炒饭,以清晨给丈夫做的便当为原材料。如果丈夫不愿带便 当去公司吃,多半暗藏着隐情。她们就在黄昏点火加油回炉,倒入酱油、麻油、昆布末等调味料,做成炒饭给丈夫晚上吃。丈夫在外暧昧也好偷食也罢,无论何种美 食珍馔,回来照样得吃这样的炒饭,彼此心照不宣。

有时想想,这种恋好比煎药,浪漫只是药引,煎得好,可以煎出药汤来,煎得不好,自己就变药渣了。它最大的特色就是非日常性。因为对未来的人生设计里基本不包 括对方,于是只想挖空心思让此刻彼此的时空达到最唯美的境界,完成一段人生中不可取代的梦幻。当你开始对日常事件敏感时,就是该结束的时分了。

上一篇:停车坐爱梅龙镇
下一篇:邂逅 扬州东关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