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19_3226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防癌还得防胖 减肥有益防癌

2015-11-19 12:49:40

在人们的心目中,消瘦与癌症相关,许多癌症病人,尤其是食管癌、胃癌等消化道癌症的病人,由于癌细胞产生的毒素、消化道梗阻等原因,常使病人食欲全无或是根本无法进食,于是病人骨瘦如柴、奄奄一息。这是某些癌症晚期的表现,癌症其实是一种消耗性疾病,消瘦是结果而非原因,即并非因瘦而致癌。

究竟胖容易生癌还是瘦容易生癌?答案是胖容易生癌。

过多脂肪的摄入及体力消耗明显减少,致使摄入的能量大大超过身体活动的需要,于是形成肥胖。如果胖到影响活动,一走路就心慌、气喘,就是肥胖症了。肥胖症还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这四种病常常接踵而来,称之为代谢综合征,是如今对我国民众健康的最大威胁。

近年人们还注意到,肥胖与一些癌症也有关系,比较典型的是结肠癌、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胆囊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美国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体重超出平均体重40%的男性,其患癌症死亡的风险比正常体重的人增加33%,女性则增加55%

肥胖与这些癌症的关系有无解释呢?有的。

一是两者同是高脂肪膳食的结果,高脂肪的摄入引发了肥胖,也刺激胆汁大量分泌,使肠道内的胆汁酸明显增加,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解为二级胆酸,其中一些有致癌、促癌作用,可能是使结肠癌、胆囊癌、胰腺癌等发病率升高的原因。

二是脂肪组织能将女性体内的雄甾烯二酮转化为雌酮,肥胖的妇女处在较多雌激素的内环境下,可能是使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发病率升高的原因。

前一种解释是说明某些癌与肥胖是同一原因的两个结果,而后一种解释所提到的癌则是肥胖的结果了。

其实还有第三种情况,即肥胖者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即体内的胰岛素功能下降)而生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体内的促胰岛素生成因子增多,此物有促进细胞增生的作用,若作用过度,则患胰腺癌、肠癌、胆囊癌甚至肝癌的机会便明显增加。

肥胖者患癌症的机会多,所以防癌还得防胖,过于肥胖的就得减肥。

一个人是否肥胖,可用体重(质)指数来衡量,其计算方法为: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如体重70千克、身高1.7米的人,体重(质)指数=70/1.72=24.2

我国成人的体重(质)指数在18~22.9为正常,≥23为超重,≥25为肥胖。当然,一些肌肉特别发达的人士则另当别论。

在肥胖人士中,腹型肥胖的人尤需多加注意。据研究,腹部的脂肪更具有生物活性,比如最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引发糖尿病,也较容易导致某些性激素的代谢异常而致与某些癌症有关。所以,从总体健康的角度也好、从防癌的角度也好,都应该不但关注体重,还要关注体型。健康专家指出,我国男性的腰围宜控制在90厘米以下,女性则宜控制在85厘米以下。

如果已经超重,便应该减肥。

减肥的方法很多,但合乎生理并确实有效的方法有二:一是控制饮食,切实减少脂肪的摄入量,也需减少淀粉类食物的摄入量;二是增强运动,将体内的脂肪转化为供应运动所需的能量。

健康专家指出,对一般人而言,其所需的运动量可概括为“357”三字,即每次运动应在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有5次一定强度的体育活动。所谓一定强度,是指活动要出些汗,心跳加快才行。心跳加快的程度可以作为一个运动负荷的指标,以运动后达到每分钟170(即“357”7)减去年龄之数,如40岁者以130为适合,50岁者以120为适合。若能持之以恒,当有益健康。但若为减肥,则应有较此“357”更强些的力度才好。至于强到何种程度,则应视各人的具体情况及执行效果而定了。

减肥,有益于防癌。

上一篇:海纳百川的老上海美食
下一篇:常温酸奶是好产品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