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20_3226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从无数种可能性中爱上土耳其(二)

2016-01-20 17:54:05

最好的季节来一场浪漫的旅行,让我们到土耳其去看海吧。

看海?对,没错。

在土耳其旅行,那些散落于繁华都市或乡村小径之间饱经风霜的沧桑遗迹,随时随地都能激发人的历史浪漫主义情怀。但是,这个浸淫在悠久历史中的国家不止有令无数人深深着迷的古老建筑,还有一直抚慰着这片美丽土地的大海。

 

在脑海中绘份地图

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看海,但唯有土耳其能让你一次旅程就阅尽地中海、爱琴海、黑海和马尔马拉海的万种风情。在土耳其看海,脑海中最好有一份地图:马尔马拉海一端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黑海相通,另一端是达达尼尔海峡连接爱琴海,爱琴海南面则是地中海。这著名的两条海峡和四个海,在亚欧大陆之间划下了一条浓墨重彩的分界线。

土耳其的海滩以明媚的阳光、柔软的细沙和蔚蓝色的海水闻名于世。希腊神话中的许多故事都发生在土耳其海边,比如在最迷人的帕塔拉海滩附近就是太阳神阿波罗的神庙和神谕处。因此,沿海岸线行走,能将土耳其的大部分精髓一网打尽。我们告别伊斯坦布尔后2 000余千米的自驾行程,简而言之就两个字:看海。自驾需要一些简单的准备工作:首先是公证驾照;其次是选择租车网站预订车辆;然后,就可以按照约定去提车了,各大租车公司在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都有柜台,提车的手续方便快捷。土耳其的汽油价格比较贵,每升约10元人民币,但高速公路基本免费,总体自驾成本与国内出行大体相当。

 

在特洛伊凭栏怀古

驱车自伊斯坦布尔出发,沿着马尔马拉海的海岸线一路向西,穿越加利波里半岛,轮渡过达达尼尔海峡,抵达恰纳卡莱,加利波里战役和特洛伊是这一程的两大主题。加里波里半岛随处可见墓地和战争遗迹,那场发生于1915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上最惨痛的战役,让十余万人长眠于此,其中很多是从遥远的异国前来参战却再也无法回到家乡的年轻士兵。因《荷马史诗》记载的木马屠城而闻名于世的特洛伊古城遗址,距离恰纳卡莱30千米。门前那硕大的木马提醒着人们:那场以争夺美女海伦的名义而持续10年之久的特洛伊战争就发生于此。只是,3 000年风尘之后,战火早已逝去,那些传说中伟大和美丽的人物都已化为尘土,寂静的旷野上,只留下这片瓦砾,为后人娓娓道来那远古的悲壮。

 

在以弗所赞美文明

沿海岸线继续行驶,是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这座港口城市草木葱茏、生机勃勃,是个具有欧洲风情的熙熙攘攘的大都会。然而我们的目的地并不是这里的海滨鲜花大道和古老钟塔,而是距离此地一个小时车程的以弗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以弗所是土耳其最著名的古代遗址,经过近150年的发掘,尽管82%依然深埋地下,但恢复的部分已使其成为欧洲最完整的古典大都市。这里的阿尔忒弥斯神庙曾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雄伟壮观的哈德良神庙、图书馆、大剧院、喷泉,甚至古罗马的妓院石刻广告,都堪称向希腊艺术与罗马建筑的完美致敬,令人震撼。面对古城遗址,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爱琴海的灿烂阳光下赞叹这座城池当年所拥有的伟大文明。

海岸线上不容错过的海滨小城还有博德鲁姆。雪白的房屋、巨大的古老风车、湛蓝的海湾、错落的游艇桅杆,因为对面就是希腊的科斯岛,博德鲁姆的城市风情像极了希腊。

 

在棉花堡感叹自然

去费特希耶的半路拐个弯,是自然奇观棉花堡。多股温泉从山坡上涌出,成千上万年的洗礼,将坚硬的石灰岩洗刷成了一层层的温泉梯田和一朵朵白色的棉花田埂,看上去就是一座闪耀着罕见白光的棉花城堡。因此得名的棉花堡,被无数旅行手册列为土耳其最非凡的体验之一。事实上,旅行者千里迢迢地赶来在温泉中纵情嬉戏、消磨时光的热闹场景古已有之,早在2000多年前的古罗马帝国和拜占庭时期,这里就是著名的温泉疗养城市,名为希耶拉波利斯,传说连埃及艳后也曾在此泡过。希耶拉波利斯古城遗址就耸立在棉花城堡上方,1988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后,尽管采取了措施来保护这片白色悬崖,但棉花边缘仍然明显泛黄,令人不禁担心:伴随着人群的蜂拥而至,多年以后,这片自然奇观会消失吗?

费特希耶的码头在海湾尽头,湾内散落着许多小岛,是当地人热爱的度假胜地。安塔利亚是地中海西海岸最大的土耳其城市,保存完好的老城中有许多奥斯曼时期的漂亮房屋。这一带是地中海著名的蓝绿海岸,土耳其人喜欢在夏季举家来此,租间公寓或者包下整栋别墅,一住就是半个月。在海滩漫步、游泳,慵懒地喝杯啤酒晒着太阳;冲浪、滑水、划独木舟,或者坐木帆船出海,来一次逃离尘世繁杂的航行,去探访那些人迹罕至的岛屿。这片海滩随时会给人意料之外的惊喜,比如潜水时,你会发现自己刚从海底散落的古代双耳陶罐上方悠然游过。

费特希耶和安塔利亚城市之间沿海岸线的路,被称为利西亚之路,是世界十佳长途徒步路线之一,也是古老神秘的利西亚文明的发源地,沿途不止有美丽村落、迷人的海岸风光、众多古代遗迹,还有重要的海龟筑巢地。土耳其许多鲜为人知、荒芜已久的古代遗址就隐藏在这条路附近的乡村中,偶然走进原野上某座不知名的神庙,可能只有沉默的守门人和呼啸着穿堂而过的风声与你为伴。

 

在路上偶遇幸福

最难忘,是我们在海边住过的一家带大花园的漂亮老宅子,院子里怒放着不知名的鲜花,猫在跑、狗在叫,大乌龟在四处爬。懒洋洋的午后,坐在阳台沙发上,任凭海风吹乱头发,太阳肆无忌惮地晒在身上;或者是傍晚,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面对壮美的海景,与家人一起享受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都会让人有一种错觉,仿佛我们没有经过长途跋涉也未穿越万水千山,只是像当地人一样,在海边度了一场假而已。此处还发生一个小插曲,到附近一家餐厅晚餐时,我误将100欧元当作100里拉付出(100欧元约可兑换300里拉),买单离开后被店主追到街上还钱,旅途中的陌生人总是带给我们太多的温暖、感动和惊喜。

最好的季节,在美丽的土耳其海边,偶遇一只撒娇的猫咪,偶遇一只会散步的乌龟,偶遇一些不相识也会微笑着跟你说“Hi”的陌生人,偶遇一个热情淳朴本份的餐厅老板。你说,这是不是幸福的模样?

上一篇:红茶似珍珠
下一篇:不得不提的十六铺码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