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11_3226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红茶似珍珠

2016-02-11 15:10:01

珍珠,美丽天成,拥有一份独特的风采,光泽饱满温润、晶莹澄净;气息祥和恬静、温婉雅致。古老的波斯神话中,珍珠是诸神的眼泪。

在一个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午后,与女友相约喝下午茶。

呷一口温热的茶,她饶有兴趣地打量着我赠她的红茶,原木色的纸袋外包装上,墨水笔写着谷香红韵(茶叶的芳名),利落的方正印章标明着茶叶的出处:纯心找茶。我们都爱红茶,与她会心微笑灵犀相通的那一刻,我的思维倏的跳跃出一秒定格:那些对于珍珠的描述,似乎也可嫁接在红茶上;茶叶之香,氤氲在韵味上,珍珠之香,闪烁在光韵的灵魂中。最妙的香气,只是那若有若无、稍纵即逝的一瞬。

 

坦洋工夫·黑珍珠

坦洋工夫是闽红的一种,源于福建福安境内白云山麓的坦洋村。山间飞瀑汩汩,茶树与流霞朝夕相处;气候温和温润,生长在这里的茶树,滋雨露而灵,钟山川而秀,萌发的芽叶厚嫩柔软。叶色黑而润泽,毫尖金黄,茶汤黄中糅红、澄明透亮,泛着威士忌的琥珀色光晕,口感浓醇鲜香,回甘有着桂圆的醇甜。

《唐顿庄园》中我尤为喜爱老夫人这个角色。她懂得适时收敛、不露锋芒,性情笃定稳健,就像一颗熠熠生辉的黑珍珠,有光彩有积淀、润泽温和。而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坦洋工夫红茶,内涵深厚绵延流长,更像是茶品中的黑珍珠,有积淀有传承。如果要给坦洋工夫诠释一种茶语,我解读为:深沉而含蓄的爱,安定祥和有依靠感,类似于亲人间博大无私的关怀。

 

谷香红韵·金色珍珠

有一款茶,不论是汤色还是滋味着实令人惊艳——云南古树红茶,手工自制,纯天然无添加,它真正应了那句集自然草木之气,清馥而醇正。大叶种的茶树,往往蕴含着一种高贵而夺目的气场,茶汤的颜色鲜红耀眼,艳亮灿烂,朱红色中闪耀金光,仿佛秋日的灿阳。茶味乌润醇厚,回旋持久在心头。

金色珍珠有着香槟金或金黄的色泽,晶莹圆润,久负盛名,且自身携带着一种贵气,无与伦比。它让我想起《乱世佳人》里的郝思嘉、《霍比特人》里的精灵女王,她们周遭的磁场仿佛笼罩着一片光晕,光芒四射,璀璨夺目。如果把谷香红韵比拟为茶品里的金色珍珠,我把它的茶语诠释为:热烈而欢快的舞者,把每一天的生命都盛情绽放,燃烧即是永恒。

 

正山小种·白珍珠

正山小种红茶,茶树生长于福建武夷山桐木关一带,正山也意味着内山,海拔必须在1000~1500米。

传统的正山小种即俗称的拉普山小种,用炭火烘干茶叶,经过松针或者松柴熏制,香气高长并伴有浓郁的松烟香;茶汤深红色与琥珀色相间交融,茶气散发出桂圆的松香味,滋味醇厚、喉韵充足。

现代手法烘焙的高山正山小种,也称高山正山红,茶汤净透澄澈,茶色橙黄相间,入口清甜圆润。在17世纪初,正山小种运往欧洲,被英格兰皇家选为皇家红茶。也正是正山小种,催生出了闻名世界的下午茶。诗人拜伦在《唐璜》里写道:我觉得心变得那么富于同情,我一定要去求助于武夷的红茶(BOHEA)。俗语说酒后乱性,而茶能养性。可见红茶不但有生活情趣,而且还有文化积累。

白珍珠,传统又时尚,源远流长。颗粒精圆,光泽强烈,典雅庄重,体面而又有底蕴。前不久看了一部电影《雷诺阿传》,雷诺阿的画作,基本以暖色基调为主,一幅幅洋溢着青春、充满活力的作品,仿似一颗颗清雅含蓄的白珍珠,传送出经典内涵的气息。正山小种可比拟为茶品里的白珍珠,我给它的茶语诠释为:隽永源于自然,含蓄优雅的爱,风格永存才能不断重生。

上一篇:中老年人如何吃蜂蜜——御蜂阁蜂产品系列讲座(六十)
下一篇:从无数种可能性中爱上土耳其(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