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9_5561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褪黑素能拯救睡眠问题吗

2016-11-19 16:22:00

人生中有 1/3 的时间是在睡眠中 度过的,很多人却有睡眠障碍的困扰。 2002 年进行的一项关于睡眠情况的 问卷调查显示,我国人群中睡眠障碍的 发生率为 45.4%。睡眠不足严重影响 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除了吃 安眠药外,不少睡眠障碍患者会选择 保健食品来改善睡眠。这些具有改善睡 眠功能的保健食品中含有褪黑素,褪黑 素究竟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褪黑素是人体自身合成的物质

褪黑素的化学名为 N- 乙酰 -5- 甲氧基色胺,又称为褪黑激素 拉酮宁抑黑素松果腺素,是 由哺乳动物和人类大脑中的松果体分 泌的吲哚类激素,具有镇静催眠和调 节睡眠觉醒周期的作用。由此可见,褪黑素是一种人体可自身合成的物质。 褪黑素的分泌与光照有关,呈昼夜节 律性,也就是说,白天分泌量少,而夜 晚分泌水平增高。褪黑素的分泌与年 龄也有关,1 3 岁时,人体内分泌的 褪黑素已达到一生中的峰值,之后分 泌量逐年下降,青春期后下降变得缓 慢,到 30 岁左右分泌量不再下降。

褪黑素改善睡眠的具体机理尚待明确

褪黑素可以通过增加睡眠障碍者 的睡眠时间、缩短入眠时间等来改善 睡眠。在具体机理方面,有研究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褪黑素的分 泌量逐渐减少,从而造成某些老年人 的睡眠问题。因而老年人可服用外源性 褪黑素以补充体内褪黑素的不足,达到 改善睡眠的作用。但有资料表明,多数 65 84 岁的老年人,血浆内褪黑素 的浓度与年轻人大致一样,所以褪黑 素改善睡眠的具体机理尚待明确。此 外,关于褪黑素可以延缓衰老的说法, 目前尚无科学论证。

我国允许褪黑素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

外源性的褪黑素多为化学合成,因 而,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褪黑素的使用 标准和规定也不尽相同。美国食品与 药物管理局(FDA)允许将褪黑素作为 膳食补充剂原料使用,上市销售不需要 政府许可。在欧盟,褪黑素不被允许作 为食品原料使用。澳大利亚药物管理 局批准褪黑素为药物。在加拿大,褪黑 素被允许作为天然健康产品的原料使 用,成人每日推荐用量为 0.5 10 克。在我国,褪黑素被允许作为保健食 品原料使用,要求纯度为99.5%以上, 每日推荐用量为 1 3 毫克,申报的保 健功能限定为改善睡眠。

专家提醒消费者,适量食用褪黑素 类产品有一定的改善睡眠功能,不会 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也并非越多越 好,应该按照规定食用,不宜过量。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上一篇:微波炉的真相
下一篇:兔肉 美容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