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9_5561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香兰素是兴奋性毒素?别搞笑了

2016-11-19 16:23:27

香兰素是一种食用香精,是食品 添加剂中的一员。细心人会发现,不 少食品和生活用品中都有香兰素的踪 影,如冰淇淋、果冻、饮料、肥皂、牙 膏等,甚至婴幼儿奶粉中也有。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香兰素是一 种兴奋性毒素,会刺激大脑的奖励系 统,让人们感到添加了香兰素的食品 会更加美味,还称香兰素会造成神经 性紊乱等,致使出现诸如偏头痛、某 些内分泌失调和一定种类的肥胖。真 的是这样吗?


合理使用香兰素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香兰素(vanillin)是具有广泛用 途的芳香族有机化合物,又名香草 香兰醛,天然存在于香荚兰豆 中,具有奶香味。人们利用香荚兰豆荚 作为食用香料,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 有数千年。然而,从香荚兰豆中提取的 天然香兰素数量少,价格十分昂贵。为 满足市场需求,19 世纪出现了人工合 成的与天然结构完全相同的香兰素。 随着科技进步,香兰素生产方式不断 完善。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用于食品加 香的香兰素在万吨以上,除少量来自 于天然外,绝大多数都为人工合成。

鉴于香兰素对食品工业的重要 性,全球食品科技界对其安全性十分关 注。根据毒理学实验积累的大量数据、 相关研究结果及暴露量评估,认为合 理使用香兰素是安全的。而且,香兰素 作为食品添加剂,经过了规范和科学的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按照相关标准规 定使用,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香兰素的合理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和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 WHO/FAO 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 JECFA)对香兰素的安 全问题进行了评价,不仅 允许其在食品中使用,还 制定了相关的质量规格。

美国于上世纪 50 代允许在食品中使用香 素,且 对允许 使 香兰素的食品范围和使 用限 作出 定,但 据已有的暴露量评估结 果,建议可使用香兰素的 食品包括饮料、冰淇淋、 糖果、焙烤食品、明胶和 布丁、口香糖、巧克力、 等,其 用量 通常是 10 100 / 千克。 欧洲国家在食品中使用 香兰素有近 200 年的历 史,目前欧盟法规未对其使用范围和 使用量作出规定。

我国生产和使用香兰素也有较长 的历史,目前是世界上生产香兰素的 主要国家。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 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的规定,香兰素可用 于各类食品(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 香精的食品类别和 0 6 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除外),用量为按生产需要 适量使用。同时还规定,较大婴儿和 幼儿配方食品中香兰素的最大香兰素 可使用量为 5 毫克 /100 毫升(以即 食食品计),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 香兰素的最大使用量为 7 毫克 /100 克(以即食食品计)。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 理总局)

上一篇:小龙虾的正确使用方法
下一篇:微波炉的真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