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9_5561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小龙虾的正确使用方法

2016-11-19 16:28:09


小龙虾是营养价值较 高的水产品,蛋白质 含量高。其粗蛋白含 量和粗脂肪含量分别占鲜重的 18.02% 2.05%,蛋白质中含 17 种氨基酸,总量为 17.13% 其中含有 8 种必需氨基酸,占氨 基酸总量的 48.86%,必需氨基 酸的比例超过联合国粮农组织 / 世界卫生组织(FAO/WHO)的 标准。另外,小龙虾脂肪含量较 低,含 15 种脂肪酸,其中不饱 和脂肪酸占 43.40%,二十碳五 烯酸(EPA)及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为 3.69%。这 特点 使小龙虾有着较高的营养及良 好的风味。

近年来小龙虾的安全问题 引发不少关注。小龙虾是肺吸虫 (寄生虫)的中间宿主,肺吸虫 不仅耐高温,而且在动物体内时 抵抗力也很强,浸在酱油、黄酒、 盐水、醋里都不会被杀死。这种 寄生虫在 70以上的环境下至 少可以存活 5 分钟,有时加热温 度不高或者加热不全面,如烤、 炸等加工方法都不能将寄生的肺 吸虫幼虫全部杀死。而进食小龙 虾导致肌溶解症的原因尚无明确 定论。有专家认为,可能是小龙 虾在生长过程中富集了某些能导 致肌溶解的药物,也有可能是有 的人对小龙虾严重过敏所致。

由此可见,食用小龙虾时还 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选购、食用 小龙虾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 选购合法养殖场出产的小 龙虾。检测数据表明,清水养殖 的小龙虾体内重金属含量较低, 而在受到重金属污染的水体中 捕捉的非养殖小龙虾,个头大小 不一,老幼混杂,存在安全隐患。

2. 小龙虾买回家后建议先 放在清水中养 1 2 天,使其吐 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

3. 在清 小龙 虾时,先把 鳃、细爪剪掉,再把嵌在其体内 的一根黑色肠子抽去,虾壳最好 用刷子刷洗干净。

4. 烹制小龙虾时要烧熟煮 透,温度要达到 100,并持续 10 分钟以上直至熟透。对于存 放在冰箱里的小龙虾,取出烧制 时要延长煮的时间,因为小龙虾 壳比较硬,冷藏之后会使肉更难 煮透。

5. 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和 病菌大都集中在外壳、头、鳃和 内脏中,因此不要食用其头和 内脏。

6. 在外食用小龙虾,建议选 择合法经营的餐馆。大多数餐 馆的小龙虾都是做好后端上餐 桌的,食用前可以检查一下:如 果尾部蜷曲,说明入锅之前是活 的;如果尾部是直的,说明入锅 之前已经死了。死的小龙虾是绝 不能吃的,有中毒的风险。

7. 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 做好后最好一次吃完;食用小龙 虾不要过量,否则易引起消化不 良;过敏体质、痛风患者不宜吃 小龙虾。

上一篇:小胖 别赖兽药残留哟
下一篇:香兰素是兴奋性毒素?别搞笑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