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25_5561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真的了解低钠盐吗?

2016-11-25 10:39:43

最近大家在微信朋友圈里都看过这样一则消息:急诊的高血钾 症患者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在食用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 普通盐贵,人们认为贵的就是好的。我们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 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其实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 这让很多食用低钠盐的人心里一惊,担心自己会患上高血钾症。事实 真的如此吗?

什么是低钠盐

低钠盐又叫高钾盐,市售低钠 盐中,一般是用部分钾盐代替钠盐, 含氯化钾 25% 左右,其余部分为氯 化钠。 氯、钠、钾是人体电解质的主要成 分,而钠和钾就像两个势均力敌而又 互相制衡的友邻,钠在细胞外,钾在细 胞内,两者共同作用使得身体细胞内 外渗透压、水分和酸碱值有一个相对 的平衡。当钠含量增多时,平衡会被打 破,细胞内的水分渗出,从而导致血压 升高,因而摄入钾能促进过多的钠排出体外,也可以软化血管,从而降低血 压。所以说,食用低钠盐可以增加钾的 摄入,降低钠的摄入,对控制钠的摄入 有一定益处。

低钠盐中的钾含量在安全范围内吗

范志红指出,按照《中国居民膳食 指南》每天 6 克盐的推荐量,6 克低钠 盐中含 1 500 毫克氯化钾,换算成钾 元素为 795 毫克,取整数的话,约为 800 毫克。

800 毫克,果真会引起膳食中钾过多的问题吗?范志红介绍,按我 国营养学会发布的 2013 版《中国居 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健康人 的钾摄入适宜量(AI)为每日 2 000 毫克,预防慢性病的钾建议 入量 PI)是 3 600 毫克。若每天吃 6 低钠盐,其中含 800 毫克钾,这与预 防慢性病的 3 600 毫克建议摄入量 还差得远呢!


上一篇:胆固醇风波
下一篇:重新认识食品保质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