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9_5561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重新认识食品保质期

2016-11-19 17:01:28


众所周知,每种食品都有保质期, 但你知道食品保质期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吗?过了保质期的食品该怎么处理呢?

食品保质期并不仅仅是日期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有关标准规 定,食品保质期是指食品在标明的贮存 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保质期由厂家 根据所生产的食品特性、加速实验或测 试结果确定,相当于企业针对其所生产 的食品对消费者给出的承诺——在此 期限内,食品的风味、口感、安全性等 方面都有保证,可以放心食用。

保质期并不仅仅是日期,而是由 两个元素构成,一为贮存条件,二为 期限,这两者紧密相关,不可分割。贮 存条件必须在食品标签中标明,例如 常温、避光保存、冷藏保存、冷冻保存 等。如果食品存放条件不符合规定,食 品的保质期很可能会缩短,甚至丧失 安全性保障。

三类食品尤其要注意保质期

肉制品 肉制品营养丰富,在长期 保存的过程中,细菌会不断繁殖,最 终导致肉品腐败变质,同时存在致病 菌增殖的安全隐患。有些细菌本身还 会产生外毒素和内毒素,危及人体健 康。除了细菌增殖导致疾病外,蛋白 质自身的腐败也会致病,如可产生胺 类、吲哚、硫醇、硫化氢等小分 子物 质,也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食用油 过期的食用油通常会出现 油脂酸败现象,在酸败过程中会产生 过氧化物等不良物质。油脂酸败后, 加热时烟大、呛人,其中含分解物环 氧丙醛等,食用后易中毒,出现急性呼 吸、循环功能衰竭现象。

鸡蛋 如果鸡蛋存放时间过久,蛋清中本来存在的杀菌素会逐渐消亡, 各种微生物(包括沙门氏菌、大肠杆 菌等致病菌)逐渐侵入鸡蛋内生长繁 殖,最终使鸡蛋完全腐败、变成流质。 变质的鸡蛋,即使经过煮熟、油炸也 不能食用。

不要购买过保质期的食品

对于商家来说,过了保质期的食 品不能再销售,必须下架。但是过了 保质期的食品不等同于有害食品,有 些过保质期的食品虽然感官品质变 差,但仍可以继续食用,比如某些果 汁、饮料以及一些脂肪含量不高的干 粮谷物制品等。有的食品过期后,对 品质的影响不是很大,只是过了最佳 品尝期限,可以降级作饲料等。有些 食品过了保质期后微生物超标、过氧 化值超标,会导致安全隐患,如一些 冷藏食品、金属罐装食品、油炸食品 等。

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经回收后,一 般采用两种方式处理:一是焚烧销毁 或当作垃圾抛弃;二是加工成饲料, 用作肥料等循环利用。

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 养成查看保质期的习惯,不要购买过 了保质期的食品,家中贮存的食品也 要注意储存条件,经常查看是否过了 保质期,一旦过期,不要食用。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 理总局)

上一篇:你真的了解低钠盐吗?
下一篇:腌鱼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