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15_5566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地沟油去哪儿

2017-02-15 17:14:51


近年来,有关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令消费者谈“油”色变,外出就餐时胆战心惊。为了杜绝此类现象,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严厉的监管措施,许多专家和企业也不断探索,为地沟油寻找更好的出路。

闪点:使用某种点火源造成液体汽化而着火的最低温度。一般来说,闪点在45℃以下的为易燃品,如汽油、煤油;闪点在45℃以上的为可燃品,如柴油、润滑油。而生物柴油的闪点在100 ℃以上,尽管与矿物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储存、运输更为安全,但是除非重新设计点火系统,普通的柴油车如直接使用生物柴油,发动机无法启动。

 

蒸馏

为了进一步提高纯度,粗甲酯用处理剂和水清洗,将所含未反应的催化剂、副产物、杂质清除,得到的粗甲酯纯度已达到98% 左右。此时要放入蒸馏塔,去味脱臭、精馏,就能得到精制的脂肪酸甲酯,即生物柴油,颜色几乎与纯净水相当,可以用作大型挖掘机的燃料,但还不能直接作为汽车燃料使用。另外,蒸馏后留下的固体废渣可以用来生产生物沥青。

为什么纯度如此高的生物柴油还是不能用在汽车上呢?原来,相较于矿物柴油,生物柴油的闪点很高,不容易打火。另外,生物柴油的低温流动性也比较差,在低温下容易凝结堵塞输油管和过滤器,对柴油输送和发动机运作造成影响。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生物柴油必须与普通矿物柴油按一定比例调合后方能使用。2013年上海开始试点“地沟油”公交车,最初使用的是含5% 生物柴油的混合柴油(B5 混合柴油),之后又逐步将生物柴油的比例提高到10%B10 混合柴油)。截至2015 年底,上海有10 条线路共104 辆公交车使用过生物柴油,累计行驶了787.83 万千米,消耗生物柴油268.8 万升,经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检测,各项数值均表现良好。近日,生物柴油的比例将有望进一步提升至20%B20 混合柴油)。

杨建斌介绍说,尽管混合生物柴油的热值略低于纯矿物柴油,百公里油耗比纯矿物柴油多出1 升左右,但由于脂肪酸甲酯的化学结构中本身含有氧元素,所以燃烧更为充分,一氧化碳和有害颗粒物排放量比纯矿物柴油降低10%左右,达到“国五”排放标准,具有很好的环保效应,此外也不会增加车辆的维护保养成本。杨建斌同时也坦言,由于国际油价低迷,加之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比较高,目前在推广上遇到不少困难,不过他们会积极争取政策的支持并坚持将这个产业做下去,毕竟只有正规的出路畅通了,才能彻底堵住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通道。

 

 

 

上一篇:今后该如何吃 红肉和加工肉制品
下一篇:当心散装油中的黄曲霉毒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