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15_5566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今后该如何吃 红肉和加工肉制品

2017-02-15 17:33:00


前段时间,不断有媒体报道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红肉定为2A 类致癌物的报告,主要是食用红肉与结直肠癌之间有关联,也与胰腺癌和前列腺癌存在关联;而食用加工肉制品导致人类结直肠癌的足够证据,使得加工肉制品被列为1 类致癌物。

 

烹调方式与致癌有关吗

IARC 对于红肉的烹调加工问题进行了如下回答:

问:烹调方法是否与致癌风险有关?

答:高温烹调所产生的化合物可能会有致癌风险,但其中的作用尚不完全明确。

 

怎样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才算安全

老百姓对食用红肉和加工肉制品不必过于恐慌。IARC 报告指出,每天食用50克加工过的肉制品,患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这18% 的风险确实不算低,但这种风险会随着食用量的减少而降低,当然不会是等比例降低,就算一点儿也不吃加工肉制品,也不可能做到零风险。究竟吃多少在合理安全的范围内,还需经过科学的风险评估。不过,喜食加工肉制品的人确实应该注意。

至于红肉与癌症有关的风险更难以估计,因为有证据表明红肉并不具有强致癌性。然而IARC 报告指出,如果红肉和结直肠癌的关系被证明是因果关系,那么同样的研究数据表明,每人每天吃100 克的红肉,大肠癌的风险可能会增加17%。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主任Christopher Wild 博士说:“红肉具有营养价值,因此,这些研究结果很重要,可以使政府和国际监管机构开展风险评估,权衡食用红肉及加工肉制品的利弊,提供尽可能最佳的饮食建议。”从目前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来看,红肉是摄入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因而要通过科学的风险评估来指导我国居民的红肉摄入量。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控制红肉的摄入总量和比例,通过吃禽肉,尤其是水产品来补充动物蛋白。更重要的是,倡导均衡膳食营养的理念,多吃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适量吃些肉类,以减少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上一篇:植物油烹饪可致癌?不必慌张
下一篇:地沟油去哪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