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1_4635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红茶值得收藏吗

2017-02-21 10:18:00
 1

最近经常会有朋友问我:红茶值得收藏、长期储存吗?

2003 年,我结缘于来自英国的一位红茶拼配老师,也是我的忘年交Chris先生。那时候,我们所有接触的红茶(全世界标准化制作的红茶品类,原料来自斯里兰卡、印度等地)基本上都会写保质期,最短的3年,最长的年。我自己有一个茶叶样品实验室,常会对茶做自己感觉上的一些拼配和调试(纯属个人爱好,灵感来时,千奇百怪,乐在其中,无法言表),有些红茶到现在已经放了快10 年了,口感还是不错,但没有对其营养价值进行考评。

我们所了解的传统意义上的红茶(采用烘干的干燥工艺)属于全发酵茶,也就是不会随时间推移而进一步发酵转化,所以有一定的保质期。有的茶存放年后,第二年就真的不好喝了。目前我所了解的商品类红茶,包装上的保质期一般为年或年。

这几年,云南出现晒红,年前我曾参与这类茶的研发,也在不断感受和研究这类茶的制作和保存后的变化。从我累积的经验来看,这类晒红茶(采用晒干的干燥工艺)的风味随着时间的延长会发生转化,因为是启用日光(如果是在阴天阴干,茶滋味就会出现很大的不同),活性物质有所保留,所以可以适当长期保存。不过,我并不建议长时间保存,最好在年内能够喝完,最多年,这也是对这款茶最好的回馈。在这个时间点里,如果保存得当,茶叶的转化变得比较完全,能让你感受到它最佳的状态。

此外,红茶的保存方式也非常重要,它很怕受潮、吸收异味,因而要保持一贯的干燥。如果保存不当或者存放时间太长,茶香散失并会有霉味和陈味,茶汤黯淡,收敛性和鲜爽度会降低。红茶应存放在不透明的容器中,尽量低温干燥保存,避免湿度较大的空气接触,并注意密封。

每一款与你有缘遇上的茶都应该好好感受,不管是味蕾的感觉还是身体的感觉,总会遇到适合你自己的那一款。红茶是多变的,也是最适合做调配茶的一类茶。

 

 吉洺萩

行走茶路14 年, 编著并出版《绿茶地图》一书。现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上海)陶瓷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世界茶联合会、日本绿茶协会法人会员、上海交通电台访谈类特邀嘉宾。


上一篇:活力燕麦
下一篇:今后该如何吃 红肉和加工肉制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