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1_4636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走路防跌 吃饭防噎

2017-02-21 10:19:00
 老年人体力衰退、反应迟钝、手脚不利索,在日常生活中遭受意外伤害的机会比年轻人更多。古语有走路防跌、吃饭防噎之说,跌与噎,都是老年人易发的伤害。

3

在众多的伤害中跌倒是最常见的,容易引起骨折,尤其是跌倒后导致下肢或脊柱骨折,卧床不起者,可能产生肺部感染、泌尿道感染、褥疮等一系列并发症。除可因骨折引起脂肪栓塞外,由于不能活动,全身血液循环缓慢,还容易形成血栓,引发心肺问题。骨折还可引发应激性溃疡,导致胃出血。至于便秘、食欲下降、心情焦虑或抑郁等也很常见。如有慢性病在身,此时往往也会加剧。

老年人之所以容易跌倒除了一些特殊的神经系统病变外,许多是因肌肉无力、肌肉萎缩引起。少肌症是许多老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原因,也是容易跌倒的根源。

少肌症治疗乏策,关键在于预防,预防之法一是锻炼,二是营养。

锻炼,通常提倡有氧运动,如拳操、跑步、快走等,还提倡做些肌肉锻炼,即对抗运动,如在健身房里用拉力器等器械运动,也可在家中备个弹簧拉力器锻炼肌肉,甚至躺在床上、坐在椅子上,有意识地收缩肌肉,都是锻炼之法。当然,需要有一定的量及持之以恒。

预防老年人少肌症,蛋白质和糖分是必须补充的。饮食上牛奶、鸡蛋不可或缺,鸡鸭鱼肉亦应适当摄取,同时要保证一定的食量, 万不可节食。

练出肌肉或增强肌力也非一日之功,老年人在补钙、练肌力的同时还是应该强调防跌。高龄老人应适当减少外出活动,尤当雨雪之时,必须外出时,应有人陪同。乘坐交通工具时,上下最宜当心。

据统计,家中的浴室和楼梯是容易发生跌倒的场所。老人所用浴缸不宜过深,以便出入。在浴缸前放置厚毛巾垫,对出浴时防滑至为重要。浴缸旁可放一凳子,以便出浴后坐下来擦脚。此外,浴室墙壁上宜多装把手, 以便把握。楼梯也是跌倒易发之处,老人应安排住楼下,以减少爬楼的机会,必要上下楼时应注意把握扶手。

从容易发生跌倒的动作看,一是起身, 二是攀爬,前者多数是在从卧床到起立的过程中,少数发生于从坐到立的过程中,老人起身动作缓慢些便可避免。有攀爬取物的需要时忌在大凳子上叠小凳子,应该用人字梯,当然最好请邻家年轻人帮忙。

老年人不宜使用脚下有轮子可移动的椅子,以免坐空跌倒。此外,无论居家还是外出,老人都应穿防滑的鞋子,在家中穿着的拖鞋等较易疏忽,宜多加注意。

噎,是指食物未及细嚼、猛然吞下,阻在食管上端的情况,若阻在食管开口处有可能影响呼吸、造成窒息、危及生命。其实,也需特别注意,是指食物、水等进入气管引起的呛咳、窒息,以及引发的肺炎等。人的气管与食管皆开口于咽喉部,在做吞咽动作时会咽部分会遮住气管的开口,以便食物顺利进入食道。老年人咽喉部的感觉迟钝,会咽的动作不协调,便会有的问题出现。

细嚼慢咽是预防噎和呛的关键。老人在进食时需集中注意力,勿匆忙,勿多谈笑或生气,以免分神。食物宜做成小块,尽量避免含有骨头、鱼刺、果核之类。

上一篇:进口牛肉选购秘诀
下一篇:活力燕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