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1_4636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进口牛肉选购秘诀

2017-02-21 10:23:00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进口牛肉日益增大的需求量,超市里、电商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进口牛肉,品质也良莠不齐。

 1

我国允许哪些国家的牛肉进口

根据2016 11 11 日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的公告,允许以下10 个国家的牛肉进入我国: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哥斯达黎加、匈牙利、墨西哥、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进口量最大。

 

我国为何禁止美、日等国的牛肉进口

日本于2001 年发生过疯牛病,2010年又发生了口蹄疫;英国是最早发生疯牛病的国家,后来蔓延到欧洲;美国在2003 年也发现了疯牛病,因此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禁止进口这些国家的牛肉。疯牛病在医学上称为“牛海绵状脑病”,染上这种病的牛,脑组织会逐渐变成海绵状的奶酪体,最终死亡。疯牛病也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1996 20 日,英国政府宣布,英国发现20 多名克雅氏病患者与疯牛病传染有关,震惊世界。目前,全世界还没找到医治疯牛病的方法,一旦被传染,必死无疑。

导致疯牛病的朊病毒颗粒耐高温,一般的100℃左右烧煮烹调无法杀灭该病毒,有报道称即使加热到360℃,疯牛病病毒仍有感染力。因此,就算将感染了疯牛病的牛肉烧熟煮透,仍具有传染性。

 2

神户牛肉从哪儿来

那么,为什么国内有些日本料理店会销售所谓的“日本神户牛肉”呢?根据上海市公安等部门破获的特大跨国走私食品案件显示,走私者从日本发货,使用多种隐蔽手段,经由柬埔寨、泰国、老挝等国家进入中国境内。走私者在日本市场购买的牛肉每千克只有200  300 元人民币,入关以后,便将批发价涨到每千克2 000  3 000 元。到了最终的餐饮销售环节,这些所谓的“日本顶级进口牛肉”的售价高达每千克3 000  5 000 元。正是这种暴利使得冻肉的走私链条近年来以几何倍数增长,日益猖獗。

 

我国对进口牛肉有哪些监管措施

我国法律法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口肉类产品实施检疫审批。只有获得备案的进口肉类产品收货人才允许申请进口肉类产品检疫许可证。进口肉类必须来自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并公布的国家和地区的注册企业,但即便是前文所述的10 个允许进口的国家也不能随便向我国出口牛肉,只有符合相关条件,在我国质检部门取得注册号的牛肉生产企业才被许可,详细信息可在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上查询。

 

选购进口牛肉要 “五看”

一看证照和包装

规范进口的牛肉应有我国进口肉类产品检疫许可证,外包装应有输出国(地区)官方检验检疫标识,以及明显的中文标识,包括品名、规格、产地(具体到州市)、生产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生产企业注册号和目的地(应注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内容。内包装则要标明产地国、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等,内外包装信息应一致。

 

二看标准

牛只年龄愈小,大理石纹愈丰富,级别愈高,反之则越低。近几年美国安格斯牛肉被炒作成顶级肉品,其实安格斯不过是牛的品种,并不代表一定是好肉。

澳洲牛肉分M1 M12 12 等级,级别越高,表示牛肉的肥瘦越接近大理石纹。油花等级要到M4,才能归入和牛级别。至于霜降牛、雪花牛等,只是源于日本人对牛肉纹理状态的形容,本地进口商跟着使用而已。

 

三看谷饲还是草饲

肉牛的养殖主要分为谷饲和草饲。草饲指吃牧草长大的放养牛,瘦肉多,油花少,牛的成熟期比谷饲喂养的长,所以肉质鲜香、风味浓郁,肌肉纤维足,口感更具韧性和嚼劲,但肉色不及谷饲牛肉鲜红,脂肪颜色偏黄。

谷饲指以玉米等谷物喂养育肥的牛。谷物喂养的时间越长,牛肉的肉质越柔软多汁,脂肪纹理越细腻密布,大理石纹越明显,瘦肉颜色也越鲜红,脂肪颜色更雪白,当然价格也越贵。总体上说,谷饲牛肉的口感比草饲牛肉更嫩滑多汁。

 

四看国家

澳洲牛肉进口量大,总体平均价格较低,但品质参差不齐,高端澳洲谷饲牛肉的肉味、肉质与加拿大牛肉较接近。

新西兰牛肉价格较低,以草饲牛为多。

阿根廷牛肉价格居中,以草饲牛为主,是部分西餐厅和中餐酒家会选用的进口牛肉。

加拿大牛肉价格较高,总体品质也相对较高,牛肉味浓,口感较好。

乌拉圭牛肉是后起之秀,性价比较高,尤其是牛尾部位更是划算。

 

五看储存温度和保质期

冷冻牛肉必须保存在零下18℃,用高阻氧热缩薄膜包裹,可以保存24 个月。冷冻牛肉最忌反复解冻,不仅鲜味流失,还会滋生细菌,因而储存时温度不宜波动过大。不建议消费者网购牛肉,因为牛肉在运输途中的温度和时间无法保证,即便用冰袋也无济于事。如果看到冷冻牛肉包装内有结成冰状体的红色固体、冰碴或者牛肉颜色发黑,说明这包牛肉已经被反复解冻过,不建议购买。

上一篇:当心散装油中的黄曲霉毒素
下一篇:走路防跌 吃饭防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