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07_4795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萝藦 可以吃的“婆婆针线包”

2017-03-07 09:37:00

萝藦是一种多年生的草质藤本植物,茎柔软有韧性,比牵牛花的茎稍粗,若有其他植物的枝条可以依附,它的纤细藤蔓可以缠绕而上长达数米,在合适的依附物上茂盛地生长成一堵绿墙。


当我们折断它的一片叶子或枝条的时候,会发现有白色的乳汁流出来;它的叶子摸起来很有质感,卵状心形,叶脉呈辐射状的纹理。它的花儿毛绒绒的,形状像海星,以白色和粉红色居多,花期在7 8 月,开放的时候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小昆虫们常常被吸引到花朵里面来。

最具特色的是它的果实,像一个瘦长的纺锤体,所以有个别名叫婆婆针线包。不要看它的果实表皮粗糙, 如同癞蛤蟆的皮肤,里面却非常精致, 居住着等待羽化成仙的种子。

大家一定对蒲公英的小降落伞不陌生,萝藦果实中的种子有点像蒲公英的降落伞,但又有一些不同。在没有成熟的时候,种子们的小降落伞都是收拢的,紧密地排列在一起,形成梭形的孔雀尾巴形状,一颗颗种子很像孔雀羽毛上的片状点缀,而与种子相连的、没有打开的降落伞则闪烁着绸缎般的光泽。当萝藦果实成熟后就会裂开,小降落伞们也一个个撑开,从针线包中愉快地飞出来随风飘舞,开始一段新的生命旅程。这些小降落伞比蒲公英的降落伞稍大一些,两者主要区别是萝藦的降落伞没有伞柄,我们可以很容易地从这一点上把它们区分开来。


萝藦在《诗经》中有个非常雅致的名字(wán),有一篇美文《国风·卫风·芄兰》讲述了一个关于芄兰的有趣爱情故事。

芄兰之支,童子佩觽(xī)。

虽则佩觽,能不我知。

容兮遂兮,垂带悸兮。

芄兰之叶,童子佩韘(shè)。

虽则佩韘,能不我甲。

容兮遂兮,垂带悸兮。

 这故事大意是青梅竹马的一对儿, 其中的小男孩儿戴上了觹和韘装作成年人的样子。与小女孩儿的几次相遇, 不似以往的热情,男孩总是高昂着头, 神气地从女孩面前走过,都不正眼看她一眼,只是因为佩戴了这两件形状类似萝藦的物件,就变成了正儿八经的小大人,只留女孩独自郁闷。

萝藦的荚状果实成熟于9 12 月,鲜嫩的果实可以直接生吃或做菜, 香甜可口,非常美味。此外,萝藦全株可药用:果可治劳伤、虚弱、腰腿疼痛、缺奶、咳嗽等;根可治跌打、蛇咬、疔疮等病;茎叶可治小儿疔肿;种毛可止血;它的白色乳汁还可除瘊子,真是全身都是宝啊!

上一篇:警惕生鸡肉中的沙门氏菌
下一篇:植物油烹饪可致癌?不必慌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