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8_5335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冬“米气灵”食疗方

2017-07-18 20:51:00

  从细胞生物学角度分析,“气”属于 细胞能量范围,故有报 道称“气”能提升细胞乃至人体脏器的代谢活力。“米气”又是什么气呢?唐代孙思邈《千金方·食治》:粳米能“养胃气”。《本草纲目》载:粳米“性甘平,是健脾胃、培中气的良药。每日起,空腹虚,食粥一碗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

  苏东坡常食米粥调补,他的体验是夜晚吃粥更妙,“粥后一觉,妙不可言也”。诗坛寿星陆游享年八十有六,从中悟出吃粥养生是延年益寿最简便有效的妙法,“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按食疗作用可将米分为十来种。本文借助粳米在药膳食疗方面的养生人气,推荐以下“米气”食疗方。

  养生粳米腊八粥

  原料:花生仁、白扁豆、木耳、金针菜、青菜、胡萝卜、白果、山芋粒各适量。

  做法:除青菜、胡萝卜外,其余六种食材放入锅内,与粳米一起煮至黏稠,再放入胡萝卜和青菜(也可用青豆代替),煮熟即成。

  可益气安神、养阴,降血黏度。

  香葱鹌鹑蛋虾饭

  原料:鹌鹑蛋3枚,河虾仁30克,粳米饭 50 克。

  做法:将鹌鹑蛋打匀,和河虾仁一起翻炒,倒入粳米饭、葱花,调味即可。

  可补气健脾,益肾抗衰;鹌鹑有“肉中人参”之说,如再配素鸡、青菜汤,就是简单的营养餐。

  荷叶松仁五花肉

  原料:荷叶 50 克,粳米 50 克,松仁10 克,五花肉 50 克,调料适量。

  做法:荷叶浸湿后剪成型备用,将调味好的粳米、松仁拌匀,放入烧好的五花肉块,一起包入荷叶中,加热即可。

  可养颜嫩肤,滋润胃肠;荷叶性味偏凉,能增香、减脂。

  箬叶红枣粳米包

  原料:箬叶 100 克,大枣 30 克,粳米 100 克。

  做法一:常规粽子做法。

  做法二:红枣浸泡备用,粳米饭蒸熟,加入大枣,做成粢饭团样,用箬叶包入成型即可。

  可清热、补气、养心;箬叶性味寒凉,可清热止血、解毒消肿。

  麻酥香蕉润肠粥

  原料:芝麻粉 30克,香蕉 50克,粳米 50 克。

  做法:粳米煮成粥,加入芝麻粉和切片香蕉即可。

  可益肾补钙,润肠排毒。

  米汤蛋清烩荠菜

  原料:粳米汤(粥)200 克,荠菜50 克,蛋清 1 个。

  做法:荠菜洗净,略烫,切碎后备用;将蛋清倒入烧开的粳米汤(粥)中,加入荠菜,调味即可。

  可养胃排毒,辅助降血压、降血脂。

上一篇:新版膳食指南出炉,你吃对了吗
下一篇:梅兰清香食疗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