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7_5323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梅兰清香食疗法

2017-07-17 01:33:00

  想起梅花和兰花科石斛的食疗运用,首推上海药膳界的泰斗——孟仲法教授。他把用中药绿萼梅冲泡的饮品冠以“幽香茶”的雅名。我以此茶招待不少中外贵宾,品尝后广受赞誉,犹如梅花暗香,远飘海内外。

  幽香茶

  原料:干品绿萼梅3克。做法:将绿萼梅放入有盖的(有过滤网最好)玻璃茶具内,加沸水冲泡 5 分钟,再分别倒入各自茶杯内即可品饮。饮后只觉津液渐生、口留余香,心旷神怡。可解郁清热、耐劳抗疲,有益于虚火阳亢、烦躁郁闷。

  绿萼梅

  绿萼梅为蔷薇科梅属植物绿萼梅的干燥花蕾,以花入药,因花萼是绿色的而得名,花不美艳,却透着一股淳朴和清香。梅花大枣粥原料:小米、粳米各100克,干品绿萼梅3克,大枣30克。

  做法:把小米、粳米、大枣洗净,加水煲至粥黏稠时,加入煮即可。可益气养心、解郁安神。

  绿萼梅蜜酱

  原料:干品绿萼梅3克,蜂蜜300克。

  做法:将绿萼梅干品放入蜂蜜中搅拌,浸制两周即成。可润肺宽肠、舒心解郁。

  绿萼梅香酒

  原料:新鲜绿萼梅3克,佛手干品15克,青皮1克,白酒500~1000毫升

  做法:将绿萼梅、佛手、青皮分别放入白酒中,也可加适量蜂蜜或冰糖,浸泡两周即可。

  可健脾开胃、疏肝理气,每次饮用30~50毫升,不宜多饮。

  石斛

  兰花科植物鲜石斛因其“养胃生津、滋阴清热”而受到人们的喜爱,近年开始仿野生人工栽培成功。石斛属附生植物,裸露空中的须根藤蔓,依靠空气中的雾或露水吸收水分,也称“雾生植物”。无论人工栽培或野生对环境要求都比较严格。如果在家中可用专门的石块、木块等堆砌于花盆内,每周浇一次水即可,使用天然藻类肥料,比如海带浸泡腐沤的水,作为肥料浇灌。

  石斛按生长地区、品种以及外形可分为铁皮石斛、紫皮石斛,霍山斛、金钗石斛等。以霍山品种最为珍贵,但霍山石斛资源稀缺,真品尚少。

  石斛五味洋参饮

  原料:鲜石斛10克,西洋参3克,五味子3克,黄芪 9 克,大枣15克,桂圆10克。

  做法:鲜石斛略洗剪短,加水,放入大枣蒸炖1~2小时后,再放入西洋参、五味子、黄芪、桂圆,炖半小时即成。

  可益气健脾,滋阴养心。

  石斛三七乌鸡盅

  原料:鲜石斛15克,三七3克,

  乌骨鸡200克,调料少许。做法:鲜石斛略洗剪短,三七切片,乌鸡洗净焯水,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文火炖至乌鸡酥软,加调料调味即成。可活血化瘀,强身丽容。

  石斛莲藕牛骨汤

  原料:牛脊椎骨500克,鲜石斛15克,莲藕250克。

  做法:牛脊椎骨洗净焯水,鲜石斛略洗剪短,莲藕切块,一起放入砂锅烧开,转文火炖数小时,加调料调味即成。

  可滋阴生津,温肾益阳。

  润肤健骨卤鹅掌

  原料:鲜石斛10克,鹅掌300克,豆蔻1克,绍兴香糟卤200毫升。做法:鲜石斛洗净,蒸出汁液备用,鹅掌洗净后焯水,放入豆蔻蒸或炖至酥烂,倒入糟卤、石斛汁液一起浸泡数小时即成。可润肤养颜,强筋健骨。

上一篇:秋冬“米气灵”食疗方
下一篇:五彩稻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