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反射星云VdB1

2013-05-17 10:27:25

22032

图片来自:NASA

    这是昴星团吗?六颗亮星怎么只剩下了三颗?其实在宇宙中,类似昴星团中那种蓝色的反射星云并不少见,比如仙后座天区中编号为VdB1的反射星云。其中,星际尘埃反射来自周围恒星的亮光,而尘埃对于蓝光波段的散射效率较高,因而VdB1呈现为亮丽的蓝色。另外,这幅影像右侧区域的两个小星云呈现出环状流出的特征,这与其能量充沛的恒星形成过程有关,两个星云中各有一颗极其年轻的变星。
    VdB1这个奇怪的名字来自于“范登堡星表”,它在该星表中位列第一。范登堡星表是荷兰天文学家范登堡于1966年发布的,其中收录了158个反射星云,它们都是包裹着恒星的反射星云,这些星云在帕洛玛巡天的蓝色和红色区域可见。其中,较近的反射星云主要沿着古尔德带分布,而较远的星云则集中在银道面上。


上一篇:土星极地旋涡的中心
下一篇:观众最喜爱的星云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