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观众最喜爱的星云

2013-05-17 10:24:47

22031

 

图片来自:NASA

    宇宙中美丽的星云不计其数,谁最能博得人们的欢心呢?一幅号称“大众情人”的星云照片最近出炉,当选者是一张位于盾牌座的无名星云,由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拍摄。为何它能当选呢?这得从美国去年做的一个统计调查说起。
    美国著名的银河项目拥有众多的科学家,他们的工作是扫描斯皮策空间望远镜拍摄的大量红外影像,从中证认出我们银河系中的泡泡——恒星形成时吹出的气体尘埃。在我们的银河系中,除了大家熟知的那些星云之外,还有不少星云隐藏在厚重的尘埃云后面,我们无法在光学波段探测到它们。不过,有了斯皮策空间望远镜的帮助,大量的红外影像开始向我们揭示出这些隐藏在暗纱之后的星云,其中不乏极其美丽的星云。他们逐一对所有照片进行研究,在可能是泡泡的地方画一个圆圈。最终发现,总共有超过5000个泡泡存在。在对每幅照片进行检查的同时,他们还标记出了自己最喜爱的区域。通过35000位参与者的投票,这幅影像里中心处明亮的黄红色星云获得了最高的票数。正是这个无名星云,“击败”了12264幅空间影像,一举获得了“观众最喜爱的星云”称号。


上一篇:反射星云VdB1
下一篇:隐藏的黑洞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