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隐藏的黑洞

2013-05-17 10:22:05

   

22030

 

图片来自:APOD

    这个漂亮的旋涡星系是狮子座的NGC 3627,鲜艳的色彩是由多个望远镜的数据叠加而成:蓝色部分来自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红色部分来自斯皮策空间红外望远镜,黄色部分则来自哈勃空间望远镜和甚大望远镜的光学数据。
    这个星系中心包含着一个明亮的X射线源,据推断,其能量来源很可能是物质落入超大质量黑洞时产生的。根据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对62个星系样本的观测结果显示,其中37个星系(包括NGC 3627)中心包含X射线源,这些源中大多数的中心都很可能有超大质量黑洞存在。斯皮策红外星系巡天数据显示,这37个源中有7个是新的超大质量候选体。从光学波段来看,这种相对低水平的黑洞活动不是被物质遮挡了,就是被星系明亮的光学波段辐射给遮盖,因而在星系中心并未发现这么多超大质量黑洞。不过,这也体现了X射线望远镜在星系中心寻找黑洞的能力。科学家通过分析X射线和红外数据发现,星系中的核活动并不一定与星系中恒星形成的量有关,这与以前的一些发现相悖。这些新的结果表明,当总质量越大时,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以及黑洞吸积物质的速率就越大。


上一篇:观众最喜爱的星云
下一篇:星际介质中的涟漪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