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最“草帽”

2013-05-17 10:55:09

22039

来源:NASA

    当人们用望远镜观赏土星时,喜欢称之为“草帽”。如果把土星的照片做一个“谁最像草帽”的评选,当选的多半是这张照片。与以往的土星照片相比,这张照片非常之特别,如果你喜欢摄影,就会发现这是一张“逆光照”,也就是说土星挡住了太阳,我们藏在阴影中拍摄土星。这样拍摄的结果就是土星本体很暗,但光环系统很透亮,而且在土星本体边缘有一圈光亮的边,那是气体对阳光的折射,照片中上方那个黑色的“帽子”,其实是土星的影子落在光环上——显然,是在光环下方拍摄的片。
    在这张图的左下方,你还会发现两个小绿点,他们是土星的两颗卫星:土卫二(Enceladus)和土卫三(Tethys)。之所以呈现出绿色是因为这张图使用了特殊的技术:分别用红外、红色和紫色进行拍摄,再进行合成和色彩增强,最终完成了这种淡金色和草绿色交融的效果,颇有田园风趣。若是问谁有此能力拍摄这张照片,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答案:卡西尼探测器!


上一篇:晨曦浮云
下一篇:当哈勃遇到摄影师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