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哈勃”发现蓝色行星

2013-07-23 16:25:20
23020
图片:HD189733b.jpg
说明:呈蓝色的热类木星HD 189733b的艺术概念图。版权:NASA/ESA/G. Bacon (STScI)。


    利用工作在可见光波段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天文学家们推测出了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颜色为蓝色。

    这颗行星被称为HD 189733b,是最靠近我们的外星行星之一,距离地球63光年。它同时还是一颗会发生凌星的行星。“哈勃”的成像摄谱仪测量了它在其宿主恒星前方、侧面以及后方时该系统所发出光的颜色变化,发现亮度和颜色都存在微小的变化。

    当该行星运动到其宿主恒星后面时,所发出蓝光的强度会出现下降,而绿光和红光则没有变化。这意味着这颗因遮挡而无法被看到的行星是一颗会发出蓝色辐射的天体。事实上,早期的观测已经发现了行星会散射蓝光的证据,而“哈勃”最新的观测则证实了这一点。

    对于HD 189733b而言,其白天的温度接近1,100℃,刮着速度高达每小时7,250千米的狂风。它所呈现出的蓝色并非如地球那样是因为有海洋的反射作用,而是其大气中含有硅酸盐粒子的高空云系的结果。在这些高温云中的硅酸盐会形成非常小的玻璃液滴,它们具有极强的散射蓝光的效力。

   “哈勃”和其他望远镜已经对HD 189733b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了其大气的多变性和特异性。HD 189733b属于热类木星,非常靠近其宿主恒星。这些观测对于了解此类行星的化学成分以及云层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旋涡星系比所想的更大
下一篇:2013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选拔赛试题 (补充表格)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