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旋涡星系比所想的更大

2013-07-23 16:27:18
23022
图片:M74.jpg
说明:哈勃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旋涡星系M74。版权:NASA。

    使用美国宇航局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天文学家们发现,类似银河系的旋涡星系,它们的体积和质量似乎要比之前所认为的大得多。“哈勃”上宇宙起源摄谱仪的观测显示,一般的旋涡星系都会被气体晕所围绕,后者的直径可以超过100万光年。相比之下,目前对银河系直径的估计值仅为10万光年。

    事实上,在宇宙起源摄谱仪被安装到“哈勃”上之前,理论研究就显示旋涡星系中所包含的气体应该会多达已经被天文学家们探测到的5倍。这一新的观测佐证了这一点。天文学家利用遥远类星体作为光源来探测这些气体所造成的吸收效应。

    观测发现的星系晕中的物质是因超新星爆发而被从星系中抛射出去的。随后这些气体便驻留在那里形成了一个延展的星系晕。但它们最终还是会重新落回星系中,哺育下一代的恒星。之前的观测已经在旋涡星系的周围发现了富含氧的气体,它们的质量几乎与星系中所有恒星质量的总和相当,这无疑会对旋涡星系的演化产生重要的影响。

    此外,这些巨型的气体富集区的温度可以高达数百万度,而相比之下新发现的旋涡星系周围的晕的温度则要低一些,只有几万度。尽管对它们的研究才刚刚起步,但考虑到宇宙起源摄谱仪的预期工作寿命(还能工作5年),天文学家们应该还会有新的收获。


上一篇:在星团中发现首批凌星外星行星
下一篇:“哈勃”发现蓝色行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