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在星团中发现首批凌星外星行星

2013-07-24 09:26:22
23037
图片:NGC6811.jpg
说明:在疏散星团NGC 6811中外星行星凌星的艺术概念图。版权:Michael Bachofner。

    所有的恒星都是群居的。包括太阳在内,绝大多数的恒星都诞生于一个小型的星团之中,之后该星团会快速瓦解。其他恒星则会形成于巨大而稠密的星群之中,这些星团则可以存在数十亿年的时间。在这些富集的高密星团中,恒星会与数千颗其他恒星为邻,而星际空间中充满着的强劲辐射和星风则会剥离掉附近恒星周围可供行星形成的原材料。

    对于外星行星而言,那里似乎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诞生地。然而,在距离地球3,000光年的疏散星团NGC 6811中,天文学家们却在其中的类太阳恒星周围发现了2颗比海王星还小的行星。这一发现证明,行星也可以在拥挤的星团中形成。

    做出这一发现的是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它通过探测外星行星凌星来探测它们。在凌星的过程中,恒星的亮度会因其被行星遮挡而变暗,其亮度下降的幅度可以告诉我们行星的大小。开普勒-66b和开普勒-67b都不足地球的3倍大或者只有海王星的3/4,属于迷你海王星。

    在目前已知的超过850颗的太阳系外行星中,仅有4颗位于星团中。开普勒-66b和开普勒-67b是其中最小的,同时也是首批在星团中发现的凌星行星。NGC 6811的年龄约为10亿年,由此也给出了这两颗行星的年龄上限。


上一篇:格利泽667C拥有3颗宜居超级地球
下一篇:旋涡星系比所想的更大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