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格利泽667C拥有3颗宜居超级地球

2013-07-24 09:30:19
23038

图片:Gliese667C.jpg
说明:格利泽667C系统的艺术概念图。版权:ESO。

    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3.6米望远镜,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发现恒星格利泽667C至少拥有6颗行星。打破纪录的是,这其中有3颗是位于可以有液态水存在的宜居带中的超级地球,使它们成为了搜寻外星生命的潜在场所。

    格利泽667C是一颗已被广为研究的恒星,其质量仅有太阳的三分之一。它是三星系统格利泽667的一员,位于天蝎座,距离地球22光年。之前对格利泽667C的研究已经发现了它周围的3颗行星,其中1颗位于宜居带中。新的观测则表明,它可能拥有多达7颗的行星。

    这些行星中有3颗已经被确认是超级地球——质量比地球大、但小于天王星或海王星的行星——且位于格利泽667C的宜居带中,那里允许有液态水的存在。这是第一次在一颗恒星周围的宜居带中发现3颗行星。在这些行星上能看到它们所属的三星系统中的另两颗恒星穿行于天空之中。在白天可以看到3个“太阳”,在晚上则亮如满月。

    观测发现在银河系中靠近类太阳恒星的行星系统非常普遍,但这些行星因距离其宿主恒星太近而温度极高。但对于温度和亮度都比较低的格利泽667C而言情况就不同了,其宜居带完全位于水星轨道之内。同时,它也是第一个低质量恒星拥有多颗岩质宜居行星的案例。

上一篇:炫彩费列罗
下一篇:在星团中发现首批凌星外星行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