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朵柳树花

2014-04-24 15:41:23
27141
图片来源:NRAO
 
    随着春天到来,杨树、柳树相继开花了,不过它们的花并不绚丽,花絮如同一条条毛虫,特别是柳树花,样子就好似这幅图中的模样。不过,这张图拍摄的可不是柳树花,而是著名的大熊座M82星系。在很多天文摄影师的照片中,这个星系很像雪茄,人们形象地称它为雪茄星系。而在2014年1月21号,科学家在雪茄星系中发现了一颗超新星,使得这个遥远的星系一下子变得著名起来。
    然而雪茄星系为何成了“柳树花”呢?这是因为这幅影像是用射电波段拍摄的。它看上去黄土土的,有点像一个色彩陈旧的蚕茧。星系中的射电波是从哪儿来的呢?其实是星系中的电离气体以及快速运动的电子与星际磁场相互作用产生,释放出了射电波。令科学家更感兴趣的,是影像中的束状物质,以前都未曾探测到的这些特征影像有可能和恒星活动产生的恒星风有关,目前科学家们还在进一步研究它们之间的联系。 
原载于2014年第3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彩色的日食
下一篇:绿叶儿包红花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