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宇宙“纽扣”

2014-05-15 14:27:35
27393
图片来自NASA
 
    它可以称得上是有史以来最“萌”的黑洞,好像一颗黑西服上点缀的扣子。作为宇宙中最神秘的天体之一,黑洞的质量很大,有着惊人的食量,能吞噬周围的一切,连光都无法逃脱它的引力。在大量物质落入超大质量黑洞的过程中,会伴随产成一种名叫“类星体”的天体。顾名思义,类星体是一种貌似恒星的天体。观测显示,类星体的光度比星系还要亮千倍,有着巨大的红移。我们无法看到黑洞,所以确切地说,图中的这个天体我们应当称作类星体更为合适。
    在正常情况下,这个遥远的类星体非常暗弱,天文学家很难对它进行研究。然而,由于引力透镜效应,研究人员能够获得一个较近的影像。引力透镜的概念最早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预言的。就像这张照片中那样,当一个背景中的类星体遇到一个前景中的椭圆星系,它的光就被引力“拉扯”成了光弧,于是我们看到的不再是一个恒星般的点状光斑,而变成了缀着亮点的指环。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对RX J1131的观测发现,它自旋的速度几乎是光速的一半。天文学家在X射线波段探测到物质落入黑洞奇点的速度,进而测量出自旋的速度。密歇根大学的学者称,他们估计观测到的X射线来自黑洞周围的盘面,这个盘面的大小约为黑洞视界大小的三倍。而如果这么小的盘面能够存在,黑洞必然自旋得极快。
 

原载于2014年第4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水母游过
下一篇:红丝巾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