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蓝色大胖墩儿

2014-07-07 10:44:51

27911
图片来自NASA
 
            我们的银河系中有千亿个太阳这样的恒星,而银河系的邻居仙女大星系中则有两千亿个。位于室女座的超巨椭圆星系M87,质量比银河系还要大几十倍,号称星系世界中的巨人。就在最近,天文学家又在星系巨人界中发现了一个大胖子——星系ACT-CL J0102-4915,它的质量足有太阳质量的3000万亿倍。
    在图中的这片蓝光就是该星系——怎么长的不像星系呢?如何知道它质量如此之大呢?在图中,我们能看到不少星星点点的光斑,那其实是更为遥远的星系,叫做“背景星系”。当背景星系穿过这个巨大质量的星系时,光线会发生扭曲,产生“引力透镜效应”,于是天文学家通过测量这种效应就得到了前面星系的质量。由于这个星系太大了,所以天文学家们给了它一个绰号——大胖墩儿。
原载于2014年第6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宇宙中的美丽焰火
下一篇:古老的珠宝盒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