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紫色萤火

2014-08-01 22:16:04
28171
图片来源: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
 

    这不是著名的M51车轮星系吗?怎么变成紫色了呢?注意了,这张照片的精妙之处并不仅仅在星系的细节上,而是在萦绕于星系内外的那些点点紫色光斑——这可是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发现的新东西。
    这些亮斑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从X射线天文学的角度上看,这些亮斑表示其所处位置强烈辐射着X射线,而这种X射线亮斑,大多数都是一些“X射线双星”,这种双星和普通的双星不同,其中一颗可能是正常恒星,而另一颗可能是中子星或黑洞这种致密天体。致密天体从正常恒星身上吸取物质,这些物质落向致密天体时会受到强引力场的加速,温度也会飙升至百万度,从而成为X射线的辐射源。
    其实并非所有星系都会在X射线波段被拍摄出那么多点点亮斑。M51车轮星系比较特殊,因为它正经历两个星系碰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催生出“短命”的大质量恒星,而这些大质量恒星会很快演化为中子星、黑洞之类的致密天体,正因此如此,这些X射线亮斑距离星系的恒星形成区也非常近。

原载于2014年第7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深海舷窗
下一篇:星之纽带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