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杂志创刊于1958年4月,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天文学会、北京天文馆主办,是全球华语界影响力最大的中文天文科普期刊。每月1日出版,大16开、全彩色。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大街138号,邮编:100044。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为 2-352!

文章数
分享到:

星系烟火秀

2014-09-01 15:47:27
28606
图片来自NASA

    在距离我们2300万光年远的地方,上演着一场美丽的烟火秀。和我们以往对烟火的理解有所不同,这场烟火秀没有火药或者火花,而是巨大的黑洞、冲击波和大量气体共同作用的结果。
    这场视觉盛宴的发生地,是一个和我们银河系类似的旋涡星系,编号为M106。这个星系有两个巨大的旋臂,在X射线、光学和射电波段都闪耀着光芒。星系的两条旋臂和星系盘面并不在同一平面上,而是以一定角度与盘面相交,相比其他星系来说这是很反常的。
    我们所看到的这幅影像,是来自多台望远镜的联合数据。其中蓝色的部分展示的是X射线数据,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紫色的部分是卡尔?央斯基甚大阵的射电数据;黄色的部分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光学数据;红色的部分是斯皮策空间望远镜的红外数据,合成的影像为我们清晰地展示了旋臂的形态。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喷流发出能量巨大的冲击波,把周围的气体加热到上千度的高温,因而才有了这样的景象。

原载于2014年第8期《天文爱好者》杂志


上一篇:形态罕见的矮星系
下一篇:2014年第8期《天文爱好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