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4_3264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2008-09-14 17:39:00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879—1955),举世闻名的德裔美国科学家,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1900年毕业于苏黎士工业大学,1909年开始在大学任教,1914年任威廉皇家物理研究所所长兼柏林大学教授。

  1879年3月14日,我降生在德国的一个叫乌尔姆的小城。父母为我起了一个很有希望的名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然而,没过多久,父母就开始失望了:人家的孩子都开始学说话了,已经3岁的我才“咿呀”学语。直到10岁,父母才把我送去上学。可是,在学校里,我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嘲笑,大家都称我为“笨家伙”。

  一次工艺课上,老师从学生的作品中挑出一张做得很不像样的木凳对大家说:“我想,世界上也许不会有比这更糟糕的凳子了!”在哄堂大笑中,我红着脸站起来说:“我想,这种凳子是有的!”说着,我从课桌里拿出两个更不像样的凳子,说:“这是我前两次做的,交给您的是第三次做的,虽然还不行,却比这两个强得多!”

  我慢慢地长大了,升入了慕尼黑的卢伊特波尔德中学。在中学里,我喜爱上了数学课。一天,我对经常辅导我数学的舅舅说:“如果我用光在真空中的速度和光一起向前跑,能不能看到空间里振动着的电磁波呢?”舅舅用异样的目光盯着我,看了许久,目光中既有赞许,又有担忧。因为他知道,这个问题非同一般,将会引起出人意料的震动。此后,我一直被这个问题苦苦折磨着。1895年秋天,我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报考瑞士苏黎士大学。可是,我失败了,我的外文不及格。不过落榜后的我没有气馁,参加了中学补习。一年以后,我获得了中学补习合格证书,并且考入了苏黎士综合工业大学。

  我大学毕业时,正赶上经济危机爆发,为了生活,我只好到处张贴广告,靠讲授物理获得每小时3法郎的生活费。这段失业的时间,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授课过程中,我对传统物理学进行了反思,于是我写出了9 000字的论文《论动体的电动力学》,狭义相对论由此产生。尽管还有许多人对此表示反对,甚至还有人在报上发表批评文章,但还是得到了社会和学术界的重视。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才能,正如我对别的事物迟钝,却对物理和数学特别喜爱一样。当你找到自己的位置时,你会和我一样,放射出与众不同的光彩。

  试试看,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上一篇:快乐点击 “沙粒”收音机等5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