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4_3264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

2008-09-14 17:39:31

  这里,被称为“离天最近的地方”;

  这里,荒凉得平均每7公里才有一个人;

  这里,神秘莫测,许多探险家路过而不入;

  这里就是--

  阿里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相连,平均海拔4 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秀美的自然风光

  秀美的自然风光

  这里山脉纵横,雪峰林立,湖泊成群,矿藏丰富,野生动物遍地。到阿里不能不看玛旁雍错湖,该湖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4 588米——此湖是神话传说中西天王母娘娘居住的“瑶池”,湖水蔚蓝、景色奇特美丽,被奉为圣湖,佛教经典中更是称它为“世界江河的母亲”。玛旁雍错的湖水由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的冰雪融化而来,湖水因而也像蓝宝石般清澈。

  藏文古籍这样记载:圣湖玛旁雍错中有一座广财龙王的龙宫,龙宫中聚集了世间众多的财宝。来到这里朝圣的人,只要绕湖一圈或者在湖边能得到湖中的一条小鱼、一块小石头、一根飞鸟的羽毛便算是得到了龙王的赏赐。在佛教传说中,认为玛旁雍错的湖水直接来自神山的融雪,是圣水,用它来洗浴能清除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肌肤上的污秽,使人的心灵纯洁。


宏伟的寺庙

  阿里还是野生动物的天下,在库尔那克堡,除了野驴、野牦牛、雪豹、狐狸外,还能经常发现藏羚羊,这种珍贵的动物现在已经为数不多了。现存野生动物数量最多的要数黄羊,在班公湖畔的一条山路上,你会看到大量的黄羊在半山腰或山脚下平静地吃草,有的在公路边奔跑嬉戏,甚至大模大样地从汽车前方不远处穿过。在野兔沟,野兔不仅遍布山坡,而且坐在路上,等汽车到跟前才纷纷躲开。

  精巧的人文景象


阿里的人们

  阿里地区最使人吃惊的是遍布各地的宗教建筑遗迹。在这个高寒缺氧、人烟稀少的地方,人们能够建造如此规模宏大的寺庙群,绘制如此精美的壁画,其功力一点不亚于万里长城的伟迹。

  到阿里买东西,可以去“唐嘎”、“桥头”两个市场,市场上的小商店大多是用石块垒起一圈一米多高的墙,上边搭一块尖顶尼龙帆布,多数商店都出售普通日用百货。最使人感兴趣的是,无论是尼泊尔商人还是藏民,他们主要的运输工具竟是绵羊,只有少数人才用得起马匹。在通往边境的路上,成群的绵羊背上绑着沉甸甸的皮或布制袋,兴致勃勃地赶路,休息时它们可以吃草,晚上也不用卸货,既省事又经济。


牦牛遍地

  美丽的阿里,像一块藏在深山里的宝石,等待着更多人去发现它。

上一篇:人物 实验室里的厨师
下一篇:童言无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