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4_3264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物 实验室里的厨师

2008-09-14 17:39:31

  还记得前面我们介绍的《来自实验室的美食》吗?那么酷的食物,不是超酷的人怎能做得出来?戴夫•阿诺德,就是这么个彻底颠覆厨师传统形象的人。36岁的他既是艺术家,又是科学家,还是个自学成才的机械师,当然,说到底,这是一位疯狂而杰出的厨师!

  阿诺德对食物的敏感源自童年。在纽约长大的他,几乎吃遍了所有东西,并很早就开始了自己的美食实验。他用自制辣酱烹调鸡肉,并因为颇具创意的早餐设计而自称为“早餐国王”:每周末的早晨,小阿诺德都早早起床,在床上为父母准备早餐。

  阿诺德的母亲是医生,父亲是工程师,这样的家庭给予他技术天赋。在耶鲁大学攻读哲学学士学位期间,他担心学建筑学专业的女友和自己没有共同语言而选修了雕塑课。于是,本科毕业后,他到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了艺术硕士学位,在这期间他又开始琢磨起美食。

  随后,阿诺德和妻子住进一家没有厨房的公寓,并自行设计了一个可移动厨房:微型冰箱,电热板,再加一个简易下水道,并购买了一个双层玻璃熟食箱。“这些玩意儿改变了我的生活,你可以看到里面所有的美食。”接着他开始为自己量身定做厨具。一切的创意设想,开始逐渐实现。慢慢的,阿诺德这个半路出家的厨师名气渐渐大起来。

  有一次,餐厅老板杜夫斯请教阿诺德一个蒸鱼的问题:蒸气要在212摄氏度才能产生,但是在125摄氏度左右时,鱼肉蛋白已经开始变性,形成胶质。这个时候鱼的肌肉纹理紧缩,白色汁液流出,鱼肉变得干燥,影响口感。怎样烹调才可以让鱼肉在湿润的蒸气中缓慢蒸熟,而又不要迅速超过125摄氏度的高温呢?阿诺德想到了用增湿计来解决这个问题:利用增湿计制造蒸气,蒸气温度就不会太高,刚好能满足杜夫斯的需要。由此,阿诺德为杜夫斯量身定做了一个蒸气微波炉,在他之后,蒸气微波炉才在市面上广泛流行起来。

  从此,阿诺德运用高科技烹饪美食的成果越来越多,大家送给他一个雅号,叫做“美食博士”。位于纽约的法国美食学校开设了一个新学科——分子美食学,他们聘请阿诺德为该学科的领头人。阿诺德就职时称:“这个位置不需要一个厨师,而需要一个理解厨师所需的人。他能够和科技专家对话,将厨师的设想用科技付诸实现。”

  这就是阿诺德,一个在美食天地里,总是寻找新事物,并敢于尝试任何东西的天才!

上一篇:神奇的黑巧克力
下一篇: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